跳到主要內容
:::

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European GNSS Supervisory Authority, GSA)簡介

 

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監督局(GSA),是歐盟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機構。《歐盟衛星導航計劃》旨在提供美國除了GPS系統外的歐洲替代方案,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則是負責管理並監督歐盟衛星導航計畫的資金使用,藉此幫助歐盟執委會,處理任何衛星無線電導航相關事宜。其歷史與發展現況如下:

  • 創立歷史與宗旨: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成立於2004年。

     

  • 歐洲衛星定位和導航計畫,包括:

伽利略計畫-GALILEO,以及歐洲地球同步衛星導航增強系統-EGNOS。歐盟理事會認為,成立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是一重要決策步驟,因為這樣一來代表著公共利益,在此領域得到充分尊重與保護。伽利略計畫主管單位(GALILEO Joint Undertaking , GJU),是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前身,由歐盟和歐洲太空總署成立於2002年5月,主要負責伽利略計畫發展。而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成立於2007年1月1日,正式接管先前伽利略計劃主管單位的所有任務。

該單位目前主要工作與負責項目分列如下:

 

a. GSA 為私營特許權持有人的相關單位,負責實施和管理伽利略計畫的部署和營運階段。

b. GSA 將負責管理專門分配給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的資金,並監督整體的財務管理。

c. GSA 應繼承伽利略計劃主管單位的責任,管理歐洲地球同步衛星導航增強系統-EGNOS的經營,並針對 EGNOS提出未來政策框架。

d. GSA 應協調各歐盟成員國頻率活動狀況,以確保系統運作順暢。

e. GSA 應協助歐盟執委會,草擬針對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計劃的建議,並將此建議提交給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同時也需要協助歐盟執委會採納實施規則。

f. GSA 應負責系統的現代化與發展。

g. GSA 將可完成歐盟執委會委託、與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計畫有關之預算執行任務。

h. GSA 應確保系統組成已通過正式的認證。因此,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應推動授權認證機構,簽發相關認證、和監測相關標準與技術規範。

i. GSA 應執行和核查特許權持有人的承諾。

j. GSA 將負責管理所有與系統安全與防禦有關之問題。

k. GSA 應監督歐洲地球同步衛星導航增強系統-EGNOS,使其能與伽利略計畫作最佳結合,同時監督伽利略計畫發展和確認階段的實施。

l. GSA 應與歐洲太空總署合作,並通過合約方式與私營部門合作,以推動研究和發展活動,來幫助成功完成發展的階段、和協調各國家在此領域的活動。

m. 藉由與歐盟執委會、歐洲太空總署、以及私營部門的合作,GSA 應能協助動員公共和私營部門的資金,來向歐盟理事會提出,針對各個不同階段的管理結構建議。

n. GSA 應監督整個計畫的執行,並且,如有必要,應在顧問的協助下,作出必要調整。

o. GSA 應針對發展階段所需要之幫助,和歐洲太空總署達成協議,換言之,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監督局,必須針對此階段提撥資金。

p. GSA 應進行所有有利於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發展與進步等相關研究。

更新日期 :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