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丹麥Risoe國家實驗室簡介

Risoe 國家實驗室(Risoe National Lab)成立於1956年,位於丹麥西南部的Roskilde 市北郊,直屬丹麥科技及資訊技術部,分有七個系所,分別為工業材料、新功能性材料、光學及感測系統、植物生物及生物地質化學、系統分析、風能及大氣物理及核能安全等。該實驗室專注於能源、氣候變化、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相關的研究。此外還有共同貴重研究設施,如 DR3 研究反應器、人工氣候室、電子加速器、同位素實驗室、廢棄物處理廠等,以及附設的科學園區「先進技術中心」,該中心由附近的丹麥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簡稱DTU)、Roskilde 大學及 Risoe 國家實驗室聯合組成,私人公司可以設於該中心與上述三個研究機構共同開發新產品及技術達到加速技術轉移的目的。

 

植物生物及生物地質化學系有研究及技術人員一百四十五人,區分成五個研究小組,主要研究植物與土壤及大氣環境之相互關係,包括植物的生長、營養和與大氣及地質之相關性。此外,新建的環境危害評估研究設備 (RISOE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 Facility, RERAF) 包括面積廿四平方公尺的人工氣候室六間,光線、濕度、溫度、空氣 ( 各種氣體組成 ) 均可由電腦自動控制。此設備由國家專案補助,為一共同貴重設備之一,專供毒性物質、放射性元素、污染性氣體、轉移基因生物及氣候變化問題研究之用。

 

此外,Risoe 國家實驗室還有專門研究光學和感測系統的研究小組,研究涉及雷達、光學通信、衛星測量等領域。該實驗室的光學和感測系統的研究成果在世界範圍內都有很高的聲譽。

 

總的來說,Risoe 國家實驗室是一個在能源、氣候變化、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非常重要的研究機構,擁有豐富的研究資源和設施,並且與丹麥科技大學和Roskilde大學等其他研究機構合作,促進了私人公司和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加速了技術的轉移。

更新日期 : 202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