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紐西蘭成為「展望歐洲」計畫關聯國家

紐西蘭是第一個歐洲地理區域外加入計畫的已開發國家,而加拿大、日本與南韓也將陸續完成談判。在「展望歐洲」計畫新策略-歡迎世界上任何富裕之民主國家成為關聯國家,紐西蘭為第一個確認加入的國家,該計畫預算編列高達955億歐元。歐盟執委會在2022年12月20日宣布雙方協調成功並達成共識,這意味著從2023年開始,紐西蘭的研究員能夠以等同歐盟研究員的條件參與計畫。


研究執委加布莉兒(Mariya GABRIEL)表示,「在展望歐洲計畫下,歐盟針對國際間在研究與創新合作方面重新設計模式,更加強化鏈結歐盟地域外的國家,這些國家在科技與研究上成果斐然。」加布莉兒也表示:「紐西蘭具備紮實的科技基礎,超過半數研究員與歐洲夥伴有積極的合作,紐西蘭與歐盟間已經存在多年互信之夥伴關係。」


首席談判人員,同時也是研究委員會現任代理主席拉索(Signe RATSO)本周在紐西蘭就細節部分拍板定案。2022年稍早,拉索也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舉,讓「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更有意願在研究與創新領域相互合作。


紐西蘭將只會成為「展望歐洲」下第二支柱計畫之關聯國家,該支柱聚焦在產業合作以及全球科技挑戰,如氣候變遷、能源以及交通運輸等議題。紐西蘭將無法接待受歐盟研究委員會(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計畫之資助者,也不會從甫成立的歐洲創新理事會(European Innovation Council)獲得資金補助,該理事會成立初衷是為了協助歐洲的公司企業蓬勃發展。


紐西蘭主要會採「實支實付」(Pay as you go)方式資助「展望歐洲」計畫,資助金額會大致等同於紐方研究者從「展望歐洲」計畫獲得的補助金額。談判人員已設定第一年度資助金額規劃,惟目前尚未公開。每年資助金額會根據紐西蘭所獲得之補助金額而增減,而且沒有預設上限,即使紐方研究者在某些研究項目上特別具有優勢、獲得很多補助。


不同以往,「展望歐洲」計畫對世界上其他有意願合作的科研大國敞開大門歡迎它們成為關聯國家,只要這些國家尊重人權,並且是民主政體。歐盟領導者也公開對加拿大等國舉起雙臂歡迎。雖然剛開始進度緩慢,紐西蘭的例子也顯示這些努力也開始獲致成果。加拿大是下一個最有可能成為「展望歐洲」關聯國家,目前也在與歐盟進行正式談判。與南韓和日本的對話也在進行中,目前僅進行到初期階段。歐盟領導者也敦促澳大利亞成為關聯國家,可惜目前雙方都尚未啟動正式談判。2022年6月拉索曾為擴大關聯國家範圍拜訪新加坡,然而目前雙方均尚未公布將進行正式會談的消息。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new-zealand-completes-horizon-europe-association  

更新日期 :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