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歐盟科學部長理事會批准強化研究基礎設施計畫

歐盟已進行多年研究基礎設施的改善工作,而目前新組成的理事會則做出決定,試圖改善各自為政的狀況並增進設施的使用率。歐盟科學部長採用理事會決議升級研究基礎設施,這些設施多半奠基在先前為改善歐洲大型科學設施所做出的努力。歐盟負責研究執委加布莉兒(Maria GABRIEL)在理事會中向部長們表示,「歐盟的研究基礎設施相當豐富,但為一分散系統,歐洲需要一個更強大、效率更高的生態系統,以需求為導向,並且特別著重在綠能與數位轉型等面向。」

 

2006年成立的歐洲基礎設施研究戰略論壇(European Strategy Forum on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ESFRI)已經完成大型設施的泰半工作,各成員國與其他利害關係人於論壇中制定歐洲各地基礎設施的發展規畫。理事會作出之結論,係以論壇成果為基礎,由個別成員國貢獻己力來強化整體科學基礎設施。

 

此為在試圖創造歐洲大陸單一研究場域-歐洲研究區(European Research Area)的里程碑。嘉布莉兒表示,「良好的研究基礎設施,不但能支持每位歐洲研究員得以順利進行研究,還能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ESFRI主席柯勒(Jana KOLAR)表示歐洲理事會作出的結論涵蓋全部面向,並且有著雄心壯志。目前ESFRI中有14個專家團隊,致力在2023年底前完成計畫。

 

其中一項優先任務,即是因應能源危機在研究系統上所施加的壓力,某些耗能劇烈的基礎研究設施如同步加速器、中子源以及高效能電腦,都苦惱於高額的電費帳單,而這已經導致部分單位減少使用,甚至面臨關閉危機。柯勒表示:「這些結論相當具有企圖心,廣涉許多相關議題,其中也包含能源危機。考量能源危機,委員會在結論中呼籲ESFRI與研究基礎設施詳細分析目前狀況,以因應如能源供應困難等可能發生的危機。」起草小組將於週三開會,以確定問題嚴重性並試圖找出解決方法。柯勒指出,這會影響基礎研究設施的環境,而這也是另一個需優先改善的面向。

 

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League of Europe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LERU)樂見理事會得到如此結論。聯盟理事長德克拉爾(Kurt DEKETELARE)表示,目前焦點多半著重在大型基礎設施,而忽略了小型科學資料基礎設施、電腦系統、檔案庫以及儀器,而這些設施對於研究系統能否暢行運作亦至關重要。德克拉爾表示,「ESFRI應與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以建立此類支持的應用面向。」

 

勇於勾勒創新藍圖

 

在同場會議中,研究部長則批准執委會所提之提升歐盟創新能力的新計畫,亦即「歐洲創新議程」(New European Innovation Agenda)。這個由加布莉兒倡導的五步計畫,旨在透過私人投資創新產業、協助新創公司成長為成熟企業,藉以在科技競賽中超中趕美。

 

各會員國對此計畫大表歡迎,但同時也提出警告,希望執委會不要過度關注或仰賴重大科學與工程發展,也就是所謂深度技術創新,而應著重不同形式的創新作為。大學院校更歡迎成員國能在議程中更廣泛關注創新議題。正如「歐洲大學協會」(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所強調,「重點應該要放在面向更廣泛的創新進程,並且在議程啟動時就將利害益關係人囊括其中。」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eu-science-ministers-endorse-plans-strengthen-research-infrastructures

 

 

 

 

 

 

 

 

更新日期 :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