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科技部吳部長訪捷出席參議院論壇 與參議院科教委員會德拉霍斯主席召開記者會

科技部吳部長2021年10月26日參訪捷克參議院出席韋德齊參議長(Milos Vystrcil)主持之「科技韌性與創新:臺捷合作的新路徑」論壇開幕式並致詞,分享臺灣推動科技發展的願景,也表達對於臺捷科技合作與新創交流的期許。吳部長表示現階段科技部與捷克科學院(CAS)、捷克科學基金會(GACR)以及捷克技術署(TACR)每年共同徵求優秀團隊進行合作,未來科技部與合作夥伴將會持續深化累積的合作成果。在新創交流方面,去(2020)年9月韋德齊參議長訪臺時曾率訪團及企業訪問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TA),為雙方奠定合作基礎的起點。近期科技部及國發會也接受布拉格市政府邀請參與了StarUp World Cup Summit盛會。吳部長也強調臺灣的科學園區經過四十多年的蓬勃發展,科技部樂意分享園區開發及管理經驗。

 

隨後吳部長率領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駐捷克科技組顏宏偉組長與科國司李佩育科長一行七人與捷克參議院科教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參議員(Jiri Drahos)進行高層科技會談。捷方與會者還有參議院衛生委員會克勞斯(Kraus)主席、普列夫尼參議員、查理大學康瓦尼卡副校長以及捷克國家博物館盧克什館長等人。這是首次有高階科技訪問團參訪參議院,也是科技部部長第一次與參議院科技與教育委員會主席面對面會談。

 

德拉霍斯主席推崇臺灣對疫情的控制,另說明捷克對於資安議題的重視。吳部長回應臺灣在明年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加速促進國家數位轉型。現場國家太空中心吳忠信主任介紹臺灣未來的十年衛星計畫,以及兩國在太空產業已展開的交流與互動。竹科王局長亦說明此行與捷克相關人士分享科學園區經驗。

 

會議中德拉霍斯主席表示臺灣與捷克所處位置相似,面對強權的挑戰都需要在科技實力上有更多準備,期待未來與臺灣加強雙邊科技合作關係,也說明過去在擔任捷克科學院長時,就極力促進與臺灣的科技合作,更希望未來在資安與防疫科技兩大議題上,捷克能與臺灣攜手並進,創造兩國之間長遠的友誼合作關係。

 

吳部長贊同德拉霍斯主席所提加強雙邊合作關係,也表達對於德拉霍斯主席擬率科技團訪問臺灣表示歡迎之意,並期待訪團明年可以在疫情稍緩之後與臺灣科研界有更深入的互動。吳部長表示臺灣在太空科技、資安研究上都有長期投入,科技部對於實驗成果從研究單位的技轉到新創公司成立都有相當的支持與協助,尤其成立TTA(Technology Transfer Arena)來協助新創科研公司,並積極協助讓新創公司能茁壯,其中科學園區與工研院都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吳部長也期許未來臺捷雙方能在新創議題上有更多合作機會。

 

會談結束後,德拉霍斯參議員與吳部長在參議院召開一場簡短的記者會,雙方重申面對後疫情全球轉型的挑戰,唯有國際合作才能克服困難,也深信此行將有助於加強臺捷雙方科技合作與交流。科技交流是臺捷雙方建立堅實合作關係的重要一環,也深受雙方高層科技主管的重視,臺捷在科技領域上有許多相當互補的合作關係,吳部長與德拉霍斯主席都期許在未來雙方會有更堅實的合作產生。

更新日期 : 20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