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比利時法蘭德斯生物科技研究院(Vlaams Instituut voor Biotechnologie, VIB)簡介

 

比利時法蘭德斯生物科技研究院(Vlaams Instituut voor Biotechnologie, VIB)簡介

 

1995年比利時荷語區政府創設”法蘭德斯大學校際生物科技研究院(Flanders Interuniversity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VIB)創建VIB的構想來自當時區政府部長主席Luc Van den Brande藉以結合荷語區內魯汶大學、根特大學、安特衛普大學以及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再加上比利時校際微電子研究中心(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 Centre, imec)的資源,共同致力於尖端生物科技與生命科學的研究。研究院成立的最主要目標在於:強化比利時荷語區在生物科技領域的國際領導地位,並加速將研究成果轉化新的經濟成長。法荷語區政府體認到要達到這些目標,需透過設立大學校際生物科技研究院(VIB)與法蘭德斯生物科技基金會(NV Biotech Fonds Vlaanderen, BFV)。在政府策略的強力支持下,法蘭德斯生物科技研究院已成功推動基礎科學研究在製藥、農業與工業各方面的應用。

荷語區政府每年撥發高額研究經費,保障VIB研究人員的工作環境安定與研究人力資源,使不同學門研究人員培養其宏觀視野,期激發更佳的創新研究。VIB 的預算中將近 80% 用於研究活動,將近 12% 用於技轉活動和刺激新創事業,此外,VIB 還將大約 2% 用於社會經濟活動。VIB 是歐盟前瞻生命科學研究中心聯盟 (EU-LIFE) 的成員。

法蘭德斯生物科技研究院是接受政府監督評估的獨立非營利機構,設有常務理事會(general assembly)與董事會(board of directors)負責管理機構業務。該研究院目前由 Christine Durinx Jérôme Van Biervliet 領導, Ajit Shetty 是董事會主席。法蘭德斯生物科技研究院的領先地位有賴領導各研究部門的科學主管(scientific directors)推動;而在日常行政事務運作上另設有行政管理處(general management)

早在七十年代﹐法蘭德斯生物科技基礎研究即為現代生物科技發展奠基﹐當時許多研究團體在生物學研究上不斷獲得新的專業(know-how)技術。例如法蘭德斯學者領先全球研究界﹐首先完整的記錄基因化學序列結構和完整基因﹔同時他們也是癌症及精神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等基因缺陷辦識研究的先驅。另外在農業生物科技方面也有傲人的成就﹐包括目前世界上植物改良使用極為普遍的tumefaciens細菌轉化技術。孕育出諸如Walter FiersRaymond HamersJeff SchellHerman Van Den BergheMarc Van Montagu等卓越的分子生物科學家,為生物科技基礎研究奠定了扎實的基礎。他們不但首先揭開完整染色體DNA序列及功能,發明了目前世界上普遍使用的Agrobacterium植物轉殖技術,也在近代癌症、冠狀動脈疾病和阿默海茲症的基因研究上有著極重要的地位。在這些研究優勢上,法蘭德斯生物科技中心推動發展的項目包括: 生物信息學(Bioinformatics) 癌症(Cancer) 心血管醫學(Cardiovascular medicine) 發展生物學(Developmental biology) 炎症反應與免疫(Inflammation and immunity) 微生物學(Microbiology) 神經科學(Neuroscience) 植物生物學(Plant biology) 蛋白質組學(Proteomics) 結構生物學(Structural biology) 系統生物學(Systems biology) 法蘭德斯生物科技中心按照四所合作大學以及imec的基礎研究專長設置研究小組,此外,為鼓勵人才培育與交流,中心亦設有博士與博士後訓練計畫以及國際博士課程,並提供獎學金全額補助的機會。

VIB基礎研究主題以”提昇生活品質”﹐此由其識別標幟特別採用象徵”人與自然環境認知”圖形即可見端倪。其訂定研究目標為開發新產品及技術造福人群,也以向社會大眾宣導生物科技的潛能與弊端為己任﹔協助政府制訂生物科技發明與產品開發架構規範。以上可說明﹐VIB純科學研究也與生物科技發展衍生出的社會﹑倫理﹑法律﹑生態及經濟等議題產生互動﹐換言之﹐VIB研究成果可成為平息社會爭議的工具。

 


生物科技基金會(BFV)


由荷語區政府所設,委託法蘭德斯投資公司(Investment company of Flanders, GIMV)管理﹐其五年期可用資金總數達十億比郎﹐設立宗旨為推動與獎勵生物科技新興企業。

BFV獎勵發展業務包括:(1)資助法蘭德斯新成立的生物科技公司;(2)提供生物科技企業開發新產品所需資金;(3)作為外國生物科技公司在荷語區投資中介。
 
法蘭德斯整體工業發展策略


結構性發明價值發展政策”使科學研究新發明與新技術得以應用在工業上,VIB技術轉移部門負起與其他相關部門的連繫橋樑角色,包括法蘭德斯工業科技促進研究院(Flemish Institute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tific Technological Research in Industry, IWT)BFVGIMV﹑法蘭德斯外商投資局(Flanders Foreign InvestmentOffice)區域發展局(Regional Development Agencies, RDAs)等單位,對生物科技新興企業之創業及結果產生莫大助益。技術轉移部門藉由專利和工業開發計畫來保護VIB基礎研究的新發現;如因欲開發某項新發現而在法蘭德斯成立新公司﹐則可向BFVGIMV申請創業基金;緊接著也可由IWT獲得工業研究與開發計畫資助;俟計畫進展到臨床或實際環境測試(Clinical and field test)階段時,可由BFV獲得一筆參與補助(participating interest)直至公司將產品推出上市為止。此即由新發現至實際工業應用的整體結構性發明價值發展政策的一氣呵成過程。

VIB是法蘭德斯生物科技的精華,其新知識基礎則建立在信譽、資源、人才及前瞻性研究,而其結構性發明價值發展政策也強化法蘭德斯在世界性生物科技工業的領先角色。

 

更新日期 :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