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美國與歐盟研擬計畫,為人工智慧發展制定規範

在第三次跨「大西洋貿易暨科技會議」(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TCC)中,歐盟與美國同意研擬共享人工智慧技術內容與標準,然而雙方在技術規範上要達成共識尚待努力。歐盟與美國在擘劃共同路線圖上,特別是有關評估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以下簡稱AI)方面達到初步共識,然而有批評指出,在確認AI使用時保護民主與人權方面,著墨仍嫌不足。

 

第三次貿易暨科技會議在12月5日於華府舉行,會中歐盟與美國領導者宣布雙方在人工智慧的數位基礎設施與製程標準上,形成共同倡議。然而歐盟方依然不甚滿意美國在電動車補助作為上差強人意的表現。在雙方提出的首套AI發展路線圖中,希望達成「可信賴的AI系統推動創新、降低貿易障礙、強化市場競爭、實現共同價值,並且保護普世人權與公民尊嚴」。儘管考量到人權,該路線圖主要著重歐盟與美國能在AI技術層面有相同的規範,並設計出全球技術規範,而非禁止某些讓人擔憂的用途,例如在公共場合採用人臉辨識技術。

 

工作小組將會著重討論並定義重要AI概念,如信賴度、風險、傷害、偏見、強健性以及安全性等關鍵議題。歐盟與美國也試圖在設置AI國際技術標準方面作為「表率」,舉例來說,在全世界制定規則以定義出何謂高信賴度、精準的AI系統。歐美會合作進行「前標準化」(pre-standardization)研發,藉以深化促進國際標準發展的科技基礎。雖然會中並未特別提到中國,然而歐美雙方發展可視為試圖不要讓北京在標準制定上專美於前。歐盟與美國也會建立「資訊共享機制」,藉以當先進AI技術存在可能危險時,能預先提出警告。雙方也將打造一套共享指標與方法,以評估AI系統究竟是否值得信任或潛藏風險。

 

歐盟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蘭吉(Bernd LANGE)表示:「該AI路線圖確認雙方試圖共同在新興科技上設下全球標準。」蘭吉在談話中表示:「目前全球在AI上的看法莫衷一是,但很重要的是歐盟與美國必須清楚地表達AI發展需顧及人權與民主原則。」負責掌管可能造成危險之技術的未來生活機構(Future Life Institute)政策研究員烏克(Risto

UUK)表示,「此聯合路線圖為相當重要的一步,即使歐盟與美國在AI管理做法上不盡相同。」然而烏克也提到,此路線圖的目標在設定AI標準上「缺乏具體性」,而接下來「必須要更具體且有意義」。

 

尚未形成一致性規範標準

 

掌管競爭力的執委維斯塔潔(Marguethe VASTAGER)在11月下旬時表示,她希望這次TTC會議能夠為未來在大西洋兩端發展讓人信任的AI鋪路。歐盟與美國在規範該技術上有著「相當類似的作法」。最終,雙方公司企業都能在遵守雙方規範的前提下「利用同一套工具」。然而近期TTC的對外說法卻顯示,這些公司在採用AI系統時,若想要在歐盟與美國公平競爭尚待諸多努力。該路線圖在形成的過程中一直被提醒這項共同合作「不會限制或預設兩造的監管活動」。

 

歐盟現行人工智慧法(AI Act)正試圖通過歐盟機構之各項查驗,並應控管AI合乎各項法規框架以杜絕某些不法用途。目前在美國尚未通過具足夠規範效力的法律,據稱美國建議限縮歐盟人工智慧法的涵蓋範圍,例如提醒不要讓採AI系統當作一般用途的使用者擔負過重責任,然而前述這類可轉成任何AI使用之強大系統多半掌握在美國與中國科技公司手中。

 

位於華府的智庫「人工智慧與數位政策中心」(Center for AI and Digital Policy)表示,TTC在確保AI不會被不道德使用上的進展乏善可陳。公開這個路線圖相當重要,但其「本質上無法推進民主價值或保護普世人權」。此外,一封會前公開信中也提到,該中心期待歐盟與美國能施行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中所制定的AI綱要,該綱要被視為AI領域早期協作項目之一。美國公司也在遊說需在AI項目進行跨國整合以減少規定的制誥。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近期在TCC會議向歐盟提出的「願望清單」表示,「應制定在測試或驗證嵌入負責任AI系統的共通標準,最終雙方相互認可,同時合乎區域規範」。

 

除了AI,在TCC會議中也同意放寬有關量子技術的研發合作事項,並且研議「適度輸出控管相關項目」。美國與歐盟亦承諾出資挹助牙買加與肯亞學校的網路連線,這也是「歐盟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 Initiative)的環節,為發展中國家提供除了「中資」基礎設施以外的其他選項。

 

產業政策軍備競賽

 

之所以召開本次TCC會議,是為因應歐盟針對美國近期通過之《減緩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而產生的不滿,該法案將補助美國生產的電動車,歐盟領袖擔心此舉將使其國內汽車製造商在電動車市場上處於劣勢。12月5日舉行的會議中,各方承諾將共同制定電動車充電、積層製造、塑料回收、後量子加密以及互聯網等標準。然而,有關歐盟反對美國補助電動車一事,卻未能有突破進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其推特中表示,「TCC會議午間餐敘時,我們討論了「減緩通膨法」。美國與歐洲能創造薪資豐厚的工作機會,同時因應氣候危機,但並非讓任一方付出代價。」蘭吉則表示,會中關於貿易進行的討論「成果有限」。歐盟近期發現,想要與美國在綠能技術補助相互競爭,恐引起新一波包括研發在內支出提高的浪潮。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昨(5)日演講中表示,為因應「減緩通膨法」,歐盟將會思考如何「改善」其國家資助框架。「我們將會以全新角度檢視如何支援整體價值鏈,乃至大量生產許多戰略綠能技術與潔淨產品,而這也包括透過政府投資」。她也再度重申歐盟「主權基金」(Sovereignty Fund)的概念,將會挹注更多資金在歐盟綠能產業上。「這也意味著在中期,就會加強挹注歐盟層級的上游研發、創新以及戰略專案。」此項資金內容尚欠缺具體細節,然而在9月,負責內需市場執委貝瑞頓(Thierry BRETON)表示,將「提供所需預算,意味著能夠信賴以直接、快速並且靈活的預算援助,支援合乎歐盟主權利益、定義明確並且涵蓋我歐盟各產業面向的專案。」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eu-and-us-set-out-plan-create-rules-road-artificial-intelligence

 

 

 

 

 

 

 

 

更新日期 : 202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