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對中國的憂慮加深,美國與英國可能資助與實驗室安全有關的「實證」研究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表示,他們正在制定一個計劃來科學性的探討研究安全,以數據確定實驗室洩密的實際規模和範圍。無論是美國或日本,各國政府都在擔心敏感的科學研究恐會洩露給中國或其他國家。目前,美國與英國的科學機構正在討論可能會挹注資金,透過科學研究方式探討這個安全問題,亦即蒐集確切證據來瞭解問題的嚴重程度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
該計畫仍在早期階段,然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證實,他們正在考慮設立特別的資金來支持對這個安全問題的研究。為推動使計畫成型,基金會正在考慮就此問題舉辦研討會進行討論,可能與英國的研究與創新機構(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合作。他們還從JASON獲得了對這計畫的具體建議,JASON是一個有影響力的科學顧問團體,為美國國防和安全機構提供建議。
用科學研究科學問題(亦即實驗室安全洩漏)的想法很顯而易見,然而到目前為止,這個問題卻尚未得到太多政治關注。反之在美國,前川普政府匆忙對華裔科學家提出一連串不成功的起訴,指控他們隱瞞與北京的合作。而在英國、加拿大、日本以及德國的安全機構,則不斷加強監督其認為具風險的國際科學合作。然而自始至終,一些研究主持人表示這些擔憂是夸大其詞,或以不公平的方式對待亞洲科學家。


報告警告:「資料不足」
根據JASON小組的一份非機密報告,須透過「用證據說話(實證)」的方式,評估大學或企業實驗室安全風險的性質和程度。該小組證實他們相信存在真實的風險。但也表示:「研究安全問題發生的頻率仍缺乏數據,聯邦機構依然仰賴個別案例或潛在有偏見的措施進行判斷。」
官員表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計劃的規模有多大,或者具體涵蓋哪些內容,目前仍在制定中。科學基金會安全主管凱瑟(Rebecca Keiser)表示:「我們正在籌備一場研討會,舉行這場研討會的目的在於定義這個計畫。這場研討將會與UKRI合辦,不過目前沒有更多訊息。對我們來說,該報告重要性在於重申研究安全問題確實存在,而這些問題需要進一步探究,以全面瞭解情況與規模。」
UKRI發言人則拒絕做出評論,僅指出英國政府先前已針對研究安全發出聲明。


冷戰倖存產物
然而,JASON發布的報告詳細說明美國正在考慮的問題。JASON是冷戰下非比尋常的倖存產物,成立於1960年,以回應蘇聯發射的第一顆地球衛星史波尼克(Sputnik)。該組織匯集了數十名美國頂尖科學家,作為五角大廈和安全機關的一個機密顧問組織。JASON的後勤和資助則由美國政府一直以來有合作的國防承包商Mitre Corp.負責,該組織的許多報告均列為機密。
然而該份報告獲授權出版,並敦促美國科學基金會和其他聯邦補助單位與大學和科學社群進行公開合作,解決安全問題,而不是獨自行動,造成更多的弊端。報告中引用2021年一項針對美國物理學會成員所進行之調查:調查發現,近五分之一的美國物理學家退出或遭勒令退出與外國合作夥伴的研究項目,此一趨勢可能會降低美國對國外科學家前來研究或工作的吸引力。此份報告也指出,部分科學家更將研究安全問題視為「對美國社會某些族裔群體的種族主義政策」。
該組織提出的建議中,有一項是蒐集與安全洩漏有關的確切數據,並且找出方法來匿名進行研究,俾利予以統計分析,而不會產生新的安全或隱私問題。目前,該組織表示:「在聯邦調查局公布的結案案件中,所提供之數據有限,且這些分享資訊顯示其不甚理解大學進行之基礎研究行為規範的內涵。
這份報告還強調發展風險評估技術的重要性,利用成本效益分析、博奕理論以及各科學部門外洩的數據。如報告指出,在合成生物學等龐大且開放的學科中,研究數據的開發、共享和潛在威脅明顯不同於量子計算這樣嚴格受控的領域,報告甚至建議替科學家制定新的風險培訓計畫,同時研究美國安全措施對其國際科學關係所造成之影響。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Data/china-fears-mount-us-and-uk-may-fund-evidence-based-research-lab-security  

更新日期 :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