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科技部生科司致初審委員信函(107年2月)

專題研究計畫初審委員,您好:
首先感謝各位委員願意在繁忙的工作中,撥冗協助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審查研究計畫;各位委員都是從國內相關領域遴選出的傑出學者,今年的審查工作期盼經由大家的共同努力,促使學門的審查,一年比一年進步。今年生科司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案約有 5000 件,由於初審委員人數眾多,很難一一召開共識會議,有鑑於初審評分標準,過去常有因個人對評分認定的標準不一而有差異。因此,提醒幾個重要事項,希望大家能相互配合。

一、重視原創性及產出效益:重視研究計畫的原創性( Innovation ),鼓勵研究人員摒棄跟隨式(me too) 之研究主題,期能透過追求研究主題及研究方法之原創性,創造多元化的價值。重視成果效益( Impact ),加強計畫執行方法及步驟的可行性,使研究工作能確實執行並產生效益。期能透過研究成果突破科學問題或解決實務問題,突顯學術研究對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帶來影響的「外部公益性」,使政府資源投入獲得最大成效。
二、鼓勵新進人員:協助促成新進學者多年期研究計畫,給予長期補助。新進學者的研究計畫,從學門中按照生農學群、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I,II)分組審查,一方面以大群組方式挑選出最好的計畫予以補助,一方面和學門通過率脫勾而提升新進學者的通過率。以 106 年為例,新進學者(含隨到隨審)的通過率 61.2%,隨到隨審的部分則更高達 90%以上。107 年朝向補助多年期計畫,提攜新進人員。
三、審查評分原則:過去幾年專題研究計畫通過率介於 40-45%,而排名前20-22%之通過案件,有機會拿到多年期計畫。今年針對審查作了一些調整,一般而言,學門計畫通過率若以40%計,多年期計畫至少應在排序前20%,個別型第 2 優先計畫至少排序在前 12%,可獲博士後研究名額至少應在排序前 15%,競爭激烈。在評審上須格外審慎不宜有同分情形,須有鑑別度的評分,建議計畫通過分數至少需 80 分以上,對於好的多年期研究計畫分數至少為 87 分,尤其對於介於通過與否之計畫更應花更多心力仔細審查。
四、撰寫審查意見:每一專題研究計畫都經過至少 2 位初審及 2 位複審委員的審查,審查意見如有不同觀點或意見分歧,都會進一步在複審會議中討論。所以各位委員的審查意見相當重要,請務必將您的審查意見書寫清楚,以利後續之討論與決定。還請特別注意,您的審查意見須與評定分數一致,不要有評分不佳但意見十分正向,或是評分很高但意見卻負面的情形。各位委員的意見,於審查會後都會轉給計畫主持人,期待對主持人執行或修正計畫有所助益,請勿過於簡略及避免與學術專業無關之用語。建議各位委員都能提供建設性意見,比如這個計畫再加上何種實驗會更完整,或是這個實驗那些參數可以更精確等等,一方面可以減少計畫的申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未來執行計畫的品質,或是作為修改計畫的依據。
五、建立審查品質資料庫:生科司為能進一步了解審查意見對於專題計畫內容評審呈現的妥適性,將對您的審查意見建立審查人審查品質資料庫,特此向審查委員說明。若您在一定時間內收到的初審案件過多,請考量己身之審查負擔,可與承辦人聯繫後退回審查案件。
六、計畫內容頁數限制:經多年宣導,研究計畫內容(表 CM03)頁數超過所定25 頁範圍,超出部分不予審查。
七、臨床試驗性別分析審查作業原則:依本部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規定研究計畫涉及臨床試驗者,應進行性別分析,並增填性別分析檢核表。所稱臨床試驗,指以人體為研究對象的科學研究,以發現或驗證各種預防、治療及診斷之藥品、設備、處方或療程之效果及價值。請審查委員協助就計畫之研究對象、收案件數、性別比例以及研究方法的合理性予以審查,以配合國際研究趨勢及精進性別主流化政策。

 

從科學的角度,支持最好的計畫,袪除分科的疆界,鼓勵跨領域合作之研究。期盼今年的審查作業能秉持公正、公平選取好的計畫,並對您審查之案件相關資料予以保密,這些提醒會增加各位委員的負荷及辛勞,在此謹致上誠摰謝意,有需要生科司或弟的協助,請不吝賜教。謝謝。
敬祝 研安!
 司長  莊偉哲 敬上
107 年 2 月

 

參考資訊:
「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106 年)各學門新申請專題研究計畫之審查排名分數
統計表」
https://www.nstc.gov.tw/nstc/attachments/8239e388-c11b-43d1-a213-e5eca6c02906
初審審查須知
https://www.nstc.gov.tw/nstc/attachments/2f879616-9711-498a-8cb4-e6b0d15c906e

 

學門召集人及複審委員審查講習會-生科司簡報
https://www.nstc.gov.tw/nstc/attachments/2261f0f9-dced-4ac7-8aa2-cf548a8c981e

 

個別型專題研究計畫審查作業
https://www.nstc.gov.tw/bio/ch/detail?article_uid=92470488-8a47-450c-8ef5-270775e98386&menu_id=a421d169-b070-472b-9ff4-1e4e23eeb9f0&content_type=P&view_mode=listView

 

 

 

更新日期 :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