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加拿大科技計畫

加拿大創新基金Canada Foundation for Innovation

CFI大幅提高研究及創新所需之基礎研究設施之經費補助,藉由資助及強化大學院校、研究型醫院、非營利性科學研究機構等之基礎研究設施,積極鼓勵其投入及開展世界級的研究及技術開發,以造福加拿大人。此外,CFI亦著重於吸收高技能技術人才、強化研究訓練、加強網絡式交流並確認基礎研究設施受到最充份的利用。由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及營銷等環節組織成創新的契機。自其成立起,CFI在加拿大各地之65個城市,已陸續投入約 53億元加幣支持130個研究機構及6,800項研究計畫。

 

加拿大氣候變化計劃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

加拿大計劃至2030年基本淘汰燃煤發電,未來90%電力來自清潔能源,加速發展清潔能源的計劃,正是加拿大政府為達致降低温室氣體排放承諾而做的最新努力。目前加拿大已有約80%電力來自清潔能源,但新計劃希望到2030年時該比例能提升至90%。執行過程中各省份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保持一定的靈活性,尤其是現在燃煤發電機集中的4個省份:Alberta 、Saskatchewan 、Nova Scotia 和 New Brunswick,這4個省既可選擇以較低碳排放的能源取代傳統的燃煤發電,也可以使用減排技術達致上述目標。

 

加拿大研究講座計劃Canada Research Chairs

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是國家核心競爭力之所在。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吸引優秀人才成爲各國增强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舉措。加拿大作爲西方工業國之一,爲吸引、留住和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秀研究人員,於2000年啓動“加拿大研究講座計劃”(Canada Research Chairs Program,CRCP)。2011 年Science- Metrix 公司的《加拿大研究講座計劃十年評價報告》表明CRCP實施成功,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養人才方面爲加拿大做出了實際貢獻。CRCP的成功與其嚴格、創新的遴選制度分不開,因此,深入研究加拿大研究講座計劃遴選制度的創新之處,對我國高校高層次人才的選拔與培養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與啓發意義。

 

加拿大基因組計劃Genome Canada

「加拿大聯邦政府編列 2.37 億加幣資助非營利組織基因組加拿大(Genome Canada),協助推動 GE3LSGenomics and its Ethical, Environmental, Economic, Legal and Social aspects)跨領域的研究網絡,集結各領域的專家共同致力探討基因體與其倫理、環境經濟法律與社會相關議題。」

Genome Canada 是加拿大最主要的基因研究機構,自 2000 年成立以來,持續與加拿大政府合作,至今已投入超過12億加幣,推動多項計畫包含:健康醫療、農林畜牧、漁業、環境以及能源等各領域的研究,不僅與各加拿大各省份的政府合作,更在產業界、學界、基金會以及各種國際組織之間扮演重要媒介。於 2012 年發起一項大規模應用研究計畫競賽(Large-Scale Applied Research Project Competition),資助 17 項計畫致力於基因體與個人化醫療(Genomics and Personalized Health,GAPH)的發展,其中包含癌症、心血管疾病、自閉症以及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等研究,這些計畫不僅試圖將理論應用於實際醫療系統,更致力解決社會所面臨的議題。

 

能源研究發展計劃Program for Ener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ERD

加拿大聯邦政府的主要能源部門是加拿大自然資源部。該部門每年在生物能源方面投資1500萬美元。能源研究與發展項目(Program for Ener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ERD)市加拿大政府履行科技發展職責中三個主要原則的具體話:聯盟、聯繫和卓越。加拿大自然資源部負責管理該項目,並在13個聯邦部門和機構中運作。該項目促進加拿大發展更加潔淨、環保和安全的能源資源,提高能源利用率,發展可再生能源與替代能源技術。

更新日期 : 2024/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