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法共同宣布完成簽署科技合作協議 未來將聚焦六大重點領域合作

發稿日期:2023年11月29日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 聯絡人:王凱石科長 電話:(02)2737-7810
Email:kswang@nstc.gov.tw

 

國科會今(29)日與法國在台協會召開聯合記者會,由國科會吳政忠主委與法國在台協會龍燁(Franck Paris)主任共同主持,宣布臺法已於日前完成科學與技術合作協議(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Convention, STC)簽署作業,雙方未來將聚焦六大重點合作領域,全面展開科研合作,讓臺法在科研上的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也受邀出席本次記者會,陳院長在致詞時表示,臺灣在科學研究及科技產業的成就及表現開始受到國際的重視及肯定,臺灣很樂意將這樣的成果和經驗與具有自由、民主及人權相同理念的國家合作,共同解決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吳主委在說明中提到,國科會最近三年推動部會層級科技交流與合作,目前已經完成與美國、德國及法國三個重要科技強國簽署科學與技術合作協議,未來將依照臺灣的科技發展重點,推動與其他重要國家簽署協議,持續深化臺灣科學研究及科技產業對全球的重要性及影響力。
 
龍燁主任提到臺灣的科技實力及產業發展全球有目共睹,法國也在很多科技領域有傑出的發展,簽署STC將有助於臺法未來在科技上展開全面性的合作。記者會中也邀請我國駐法國代表處吳志中大使視訊連線,吳大使肯定臺灣科研實力協助國家外交的重要性及影響性,也希望未來臺法的關係能有更多的合作與發展。
 
本次臺法科技協議係延續2022年吳主委出訪法國之成果,經歷近一年與法方討論及努力後,於11月23日由吳大使及龍燁主任代表雙方在巴黎完成協議簽署程序,並由吳主委親自見證。協議中列出六項重點領域,包括半導體與量子;健康;海洋;數位、網路安全及人工智慧;綠色產業及能源、減碳;太空等,協議中也列出雙方將定期共同召開臺法科學研究會議
 
本次吳主委訪法期間,也與法國高教研究部Sylvie Retailleau部長會面,共同討論協議簽署後,雙方具體的合作策略及規劃,希望能盡快展開雙方新的合作。初步規劃將於明(2024)年5月上旬於臺灣舉行首屆臺法科學研究會議,主軸包括科技政策對話以及學術研討。
 
更新日期 : 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