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本組簡介

沿革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2014年3月改組為科技部,2022年改組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於1988年2月在德國法蘭克福設立科技組(以下簡稱本組)。1996年9月7日搬遷至波昂市。1998年隨代表處更名為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科技組 (Wissenschaftsabteilung, Taipeh Vertretung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人員

本部派任人員為組長及秘書,另僱用當地雇員一人,共計三人。

服務國家

本組早期負責推展台灣與德國、荷蘭、比利時、歐盟、北歐、俄羅斯和中東歐國家的科技合作交流。隨著歐洲其他科技組的設立,工作範圍有所調整,2022年起本組服務的範圍為德語系國家:德國、瑞士、奧地利,以及東南歐的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希臘及土耳其共十一個國家。

工作內容

本組工作主要促進與轄區內各國家雙邊及多邊基礎研究合作與交流,對象包括部會、大學和研究機構。德國為全球科技大國也是歐盟最重要科技國家,與台灣的雙邊合作機制早已建立,運作良好,目前合作都除過去的「由下而上」(Bottom-up)模式,也開始進行專案大型計畫如臺德電池合作研究計畫,並已跨越學術領域,擴展至產業範疇。

除了國際研究合作計畫及雙邊人員交流外,臺灣科技在國際科技競爭力評比表現傑出,受德國注意,國科會於2023年與德國教育研究部(BMBF)簽訂雙邊科技合作協議,建立新的里程碑,提昇雙邊合作交流層次。

 

目前主要聯繫科研組織:

 

一、德國

1.德國聯邦教育研究部(BMBF)

2.德國研究基金會 (DFG) 

3. 德國學術交流總署 (DAAD) 

4. 宏博基金會 (AvH) 

5. 尤利希研究中心 (FZJ)

6. 產學聯合研究網絡(CORNET) 

 

二、 奧地利

1.奧地利國家科學基金會 (FWF) 

2.奧地利研究推廣基金會(FFG)

 

三、保加利亞

1.保加利亞科學院(BAS)

更新日期 : 202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