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美國華人石油協會舉辦職業生涯發展論壇

美國華人石油協會和英國石油公司於8月8日舉辦職業發展論壇,共同探討「在經濟低迷時期引領潮流(Ride the Tide During Economic Downturn)」的主題,並藉著多位學者專家的經驗分享,幫助新鮮人們面對油價低迷造成的不確定性。

論壇邀請到英國石油公司(BP)資深副總裁Felipe Bayon、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副總裁Sincia Shi、CGG資深副總裁Jerry Yang、Energo公司創辦人Albert Ku、休士頓大學石油工程系副教授Guan Qin、英國石油公司人事部門主任Cheryl Byington等六位專家分享如何把挑戰轉化為機遇的經驗與心境。

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下跌,造成石油相關產業的獲利大幅下降。油價不見起色,使得許多石油公司開始縮減人事開支,除了裁員外也延後新的招聘計畫。過去因石油產業興盛,許多學生夢想著能夠進入相關產業工作,但在油價不斷崩跌的狀況下,不僅油公司員工人人自危,相關科系的學生也開始憂心畢業後的規畫。

Sincia Shi表示,「要能凸顯出自己優勢的所在」。她並以自己當時面試的經驗作為例子,雖然她的電腦技能不是眾多應徵者中最好的,但最後卻是她被錄取。Jerry Yang也提到,「能發展自己額外的競爭優勢很重要,因為可以出展現自己的價值」,雖然專長、技能或是知識等,都需要長時間累積,但可以讓自己從眾多同事中脫穎而出,這樣的投入是值得的。他最後用「做得好還不夠,必須要做最好」來勉勵台下的聽眾。

活動中絕大多數的演講者,都經歷過前幾次石油危機的狀況,但他們都成功的克服。對於公司裁員的狀況,Albert Ku則分享了曾經被裁員的親身經驗。他表示,對他而言,被裁員是十分寶貴的經驗,因著被裁員,他能夠脫離原本忙碌的生活,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軌道,也有時間陪陪家人、認識新朋友。「就是在那時候認識了創業的重要夥伴」,改變了他的人生。

多位專家都提到建立人脈網路的重要性。Guan Qin說,「培養良好的溝通能力可以有效拓展人脈網路的廣度」。而Cheryl Byington則說,有一位導師(Mentor)來指導自己可以帶來極大的幫助。

更新日期 : 20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