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科技部新聞稿:進擊的全球暖化,台灣的新契機 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的建置

 

日期:110年11月10日

發稿單位: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

聯絡人:劉芳君科技研發管理師

電話:(02)2737-7022

E-mail:fcliu@nstc.gov.tw

 

    為塑造世界一流的自然科學研究學者與團隊,創造科學價值,科技部推動卓越領航研究計畫,系統性的支持臺灣研究人員進行科學研究,期以常態性補助機制,給予學者更加穩定和永續的支持,全方位的協助優質學術團隊進行科學突破並追求學術卓越,發展關鍵技術進而推動產業發展及創造科研價值。

 

     全球氣候變遷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的科技研究發展首要項目之一,其中又以推估未來區域氣候變遷趨勢與衝擊為主要研發方向。由科技部補助,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許晃雄特聘研究員主持的「人為氣候變遷:剖析、能力精進與CMIP6參與」卓越領航計畫,主要目標為探究與了解未來全球暖化對全球、東亞天氣氣候系統以及台灣的潛在衝擊。並以台灣名義參加世界氣候研究計劃(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支持的第六期耦合模式比對計畫(CMIP6:提供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第六份氣候評估報告的科學依據),參與其中多項子計畫,並利用所建置的台灣地球系統模式進行氣候變遷模擬與推估,提供本土產製的資訊;這是台灣首次對國際研究社群提供全球氣候變遷推估資訊,也再次證明台灣的科研實力。

 

     而透過剖析,由台灣地球系統模式所產製的氣候變遷模擬與推估資訊,提升對CMIP6推估的特定氣候變遷訊息的可信度且更使其容易被理解;經過多項現代氣候指標評估,台灣地球系統模式在全球37個模式中排名第8,與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模式不相上下,比亞洲(如韓國、中國)其他模式表現優異。本計畫同時完成辨識與確認主宰未來氣候變遷的氣候動力機制,提升台灣氣候模擬能力與能量至具競爭力的國際水準,也強化台灣氣候變遷研究的凝聚力。台灣發展氣候模式所投入的時間、人力與資源有限,遠低於其他參與CMIP6的國家團隊,有此表現已屬不易。團隊將持續精益求精,發展第二代台灣地球系統模式。

 

     關於氣候變遷的相關研究,科技部於2011年即開始推動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的自主發展,並由許晃雄特聘研究員所率領的「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發展團隊」建置了台灣地球系統模式(Taiwan Earth System Model,TaiESM,100公里解析度)與高解析度(25/50公里)全球大氣模式(HiRAM),結合極高空間解析度(3–5公里)的區域模式(WRF),完成一組由全球至區域的模式群組,來研判全球氣候變遷對東亞氣候與季風,以及台灣極端天氣(如颱風、豪雨、乾旱等)的可能衝擊,因這套系統,後來才能更精進地參與國際相關組織。

 

     此外,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發展團隊與科技部另一個計畫「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資訊平台」過去幾年來密切合作,利用HiRAM與WRF進行了一系列從全球到台灣城鄉尺度的氣候變遷模擬,推估在全球暖化影響下,侵臺颱風、豪雨、午後雷陣雨、乾旱、熱浪等高衝擊天氣現象的未來變遷趨勢。這些資訊可用來評估氣候變遷對臺灣自然災害、水資源、生態環境、公共衛生、農林漁牧、社會、經濟與人民福祉的衝擊,並據之規畫調適策略。科技部長期深耕基礎研究,全方位的補助優質學術團隊進行科學突破,追求學術卓越且鼓勵計畫間彼此的資料分享、合作,並據此強化與國際的鏈結。

 

研究成果聯絡人

許晃雄 特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電話:(02) 2787-5845

Email: hhhsu@gate.sinica.edu.tw

 

1101110成果發表記者會研究團隊合影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鄭兆尊副研究員(左3)

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左4)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許晃雄特聘研究員(左5)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李威良副研究員(左6)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