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俄雙邊科技合作20週年慶研討會 臺俄穩固科技合作夥伴關係、未來推動臺俄新創事業及加強產業合作

科技部(MOST)與俄羅斯基礎研究基金會(RFBR)為慶祝20年雙邊歷久彌新的夥伴關係,11月6日共同假臺北維多利亞酒店舉辦「臺俄(RFBR-MOST)雙邊科技合作20週年慶研討會」,科技部由謝達斌次長、俄羅斯基礎研究基金會Vladimir Kvardakov副主席開場致詞中拉開序幕,莫北協駐臺北代表處白樂賢處長亦到場共襄盛舉,臺俄雙邊超過100位研究人員出席並拍下歷史紀念團體照,除透過簡短影片回顧臺俄交流歷史外,亦舉辦雙邊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透過簡報及海報模式展示臺俄科技交流豐碩之成果,圓滿成功。

 

穩固互信合作基礎下開拓臺俄新創事業及加強產業合作

太空科技係各類科學及技術的整合體,一向被視為國力的象徵,俄羅斯太空科技發達,全球第一枚人造衛星在1957年由蘇聯發射成功顯示俄羅斯基礎科學及工程系統整合技術已成熟。1998年5月5日,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黃鎮台主委邀請俄羅斯基礎研究基金會主席Michael Alfimov院士率團訪問臺灣,並簽署合作協定,在此合作架構下,雙方開始共同執行多年期的研究計畫以及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展開密切的交流合作,從此在臺灣的研究機構開始經常出現俄羅斯科學家的身影。歷年來臺俄雙邊每年補助逾10件雙邊研究計畫,至今已累計補助超過260件多年期計畫,多年來臺俄跨國科技合作環境已媒合無數雙邊研究人員合作交流。科技部謝達斌次長指出,未來臺俄研發合作將進一步推向技術創新的軌道上,開拓臺俄未來共同新創事業及產業合作的道路。

 

臺俄雙邊分別邀請專家進行主題演說

科技部邀請俄羅斯國際工程院臺灣分會理事長陳振川教授出席針對俄羅斯國際工程院10年的發展及對臺俄科技交流平台的貢獻進行演說外,亦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果尚志教授以氮化物半導體為主題發表演說。俄羅斯基礎研究基金會國際合作部門Oleg Belyavsky主任就臺俄於自然科學領域研究推動之相關經驗進行演說。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Sergey Komissarov教授亦獲邀出席分享臺俄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推動之相關經驗。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聯絡人:陳禹銘博士 電話:(02)2737-7959 

E-mail:ymchen@nstc.gov.tw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