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E-bike創新技術發表會 實踐電動自行車+物聯網+人工智慧的低碳智慧生活

喜愛騎自行車的民眾,未來將有更智慧聰明的選擇。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林寬鋸教授所帶領的SwiCity團隊研發智慧單車E-bike,並於今(1)日發表E-bike兩項創新技術:「無邊際綠色騎行(Infinity Bike)」與「智慧樂扣(Swi-Lock)」。除帶給使用者全新的公共運輸行動服務體驗(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亦展示新款自行車的低耗能發電技術,車體並結合物聯網的強大搜尋連線功能,並支援多種付款機制。

 

E-bike技術的順利發展,有賴於科技部近年推動的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建立以社會需求為核心的技術創新藍圖」。有別於一般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的計畫,此項計畫以社會需求為核心,邀請科技、產業、經濟、管理及人文社會等領域之學者專家,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共同面對國內社會與全球時代性之問題挑戰,以「整體全局性」(holistic)的思維方式,共同擘畫台灣長期的技術創新藍圖。林教授團隊從前瞻電池技術開始,逐步整合產、學、研多達20多家合作單位與廠商,橫跨在地產業鍊、物聯網企業、電信公司及手機支付系統公司等不同專業領域的異業結盟,發表多項專利技術,讓台灣自行車王國有機會升級為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創新產業,帶動相關國內外市場發展潛能。科技部常務次長鄒幼涵今日於發表會致詞時表示,未來科技部將持續推動跨領域合作,以社會需求為出發,帶動創新產業的發展。

 

E-bike技術展示亮點1:

Infinity Bike無邊際綠色騎行-「充電」「連網」逍遙遊

Infinity Bike 不單是為喜愛戶外活動的人們量身打造的自行車,同時也是一台為實現生活中無限可能而生的移動裝置。自行車體由輕量化碳纖維製成,且車上配備採用共轉式動力發電技術的自動發電機套件,該套件架於鍊條軸上,不影響騎速,不僅提供了自行車動力及物聯網晶片運作的電力,也可同時為使用者的行動裝置充電。在與Swi-IoT低功耗物聯網搭配下,可追蹤自行車位置與狀態、搜尋附近美食景點,以及與附近車友配對。種種新體驗,都將改變人們對自行車的定義。

 

E-bike技術展示亮點2:

智慧樂扣-「支付」「開解鎖」更便利

Swi-Lock(智慧樂扣)」是全方位服務共享單車4.0的租借裝置,其特色是體積小、成本低且不需要聯網就能解決票劵問題。安全鎖的部分已通過美國最高安全規格之認證,設計微型化,隠藏於車體內,配合多方融合的行動票卡,預期將成為全世界第一款支援「國際共用條碼標準與開放錢包架構」的無樁式電子支付鎖,為共享單車的租用打造全新世代的基礎建設。在此架構下,不只悠遊卡,手機的支付系統皆可使用,使用者只需在自己手機的支付APP 輕鬆按一下按鈕即可上鎖自行車,並且在車主靠近時自動解鎖,與現行使用之QR code及安全密碼方式相比,無須進行掃描或輸入等繁瑣動作,更具便利性。

 

公共運輸行動服務的創新優勢

與UBike及oBike等共享單車相較,SwiCity E-bike讓使用者可以更輕鬆的騎乘更長的路程(5-30公里),且具更加友善便利的付費、解鎖機制,而透過低功耗物聯網晶片,車體位置能即時精準的掌控及調度,大幅提升停放管理的效率。相關技術將於11月3日舉辦的「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試營運,並已引起國內外相關產業的高度興趣。該計畫的成功,在於能有效地整合台灣深厚基礎科技的能量,並將技術即時融入台灣製造業的精髓,一步一腳印地打造出自行車物聯網的新世紀。

 

SwiCity E-bike的成果亦獲邀展出於2018國際自行車展,展場包含了E-bike的體驗區、無邊無際綠色騎行區、智慧樂扣區。感興趣的民眾,不妨在11月3日前到世貿中心展覽三館未來騎行生活館親自感受體驗SwiCity團隊的創新成果。

 

研究成果聯絡人

林寬鋸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   

電話:(公) 04-22840411 ext 802, 0987237756

E-mail:kjlin@nchu.edu.tw

發稿單位: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