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加州孵化器、創投及創新創業公司簡介: Mucker Capital

根據科技新聞網《TechCrunch》最新的評比結果,來自台灣的許惟量(William Hsu)所創辦位於南加「矽灘」(Silicon Beach)的Mucker Capital公司育成中心Mucker Lab,被評為全美最佳創投基金公司的第二名,為台灣移民在美國白手創業起家而成功的傲人成績,再添一筆。

Mucker Capital自2011年成立以來,已經培育超過40個新創公司,包括dropoff快遞公司、電子郵件垃圾信風險評估軟體emailage,以及瀏覽器內建折扣搜尋器honey等。Mucker Capital可以說是一家創業加速器中心,從申請者中選擇好的新創公司,提供一部分資金,參與管理與輔導,並有很好的業師團隊提供專業建議,在Mucker Capital的新創公司成功率約10%,算是很出色的成績。

Mucker Capital的共同創辦人很願意與台灣政府合作,選派優秀團隊到美國接受輔導,開展美國市場,也願意返台擔任業師。科技部第二期LEAP計畫將有一名學員前往Mucker Capital學習市場行銷及新創募資。

Mucker Capital每年從一千家以上挑選15家新創公司,主要以軟體及網路公司為主,給予投資及輔導。Mucker Capital的成功案例,非常值得台灣借鑑,因為由私人投資的加速器,能大大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在Mucker Capital的促成下,已有一家印度裔創辦的公司,善用台灣的軟體人才,在台北成立了工程團隊。

「矽灘」是指洛杉磯西郊聖塔莫妮卡(Santa Monica)附近的Playa Vista及威尼斯灘附近,所形成的科技聚落。最著名的獨角獸公司(Unicorn)Snap剛在納斯達克(Nasdaq)上市,即座落於此,將市值推升至300餘億美金。矽灘主要產業包括電玩、文創,以及社交媒體。包括Google及Facebook均有很大的分公司,蘋果公司最近也在Culver City購置龐大的空間,準備結合好萊塢,發展數位影音內容。

許惟量可以說是矽灘最年輕,也是唯一的台灣創投業者,同樣來自台灣的數位王國(Digital Domain II)執行長謝安,及留學生吳哲民所創辦的無線電充電器新創公司Bezalel,均位於矽灘。洛杉磯創業風氣日盛,目前每年約有800餘家新創公司,創投公司也漸趨增加。

雖然已嚐到成功的甘果,談到創新創業的心路歷程及感想時,許惟量表示,新創不只是募款砸錢,就能坐著收取利益;也不是只要找到新點子就能一蹴而成,而是應該找到社會問題並加以解決。他表示,開公司的思維,是要為眾人共同的問題,尋求一個解決的辦法;Mucker Capital想解決的問題,就是南加州有許多想創業卻沒有資金、人脈不夠等問題,經過多年的努力後,目前已見到許多成效。他的矽谷經驗與史丹福人脈,對他募集新創資金亦頗有助益。

許惟量說,新創必須有團隊或合夥人,否則無法得到創投公司的信任,他們會認為新創公司連合夥人都沒有,怎麼有能力找到優秀人才、吸引未來的客戶?甚至在經營獲利方面,可能遙遙無期,導致公司招募的投資資金落空。

他說,首次創業是和兩位同事合夥,創立了建築與工人的聯繫平台「BuildPoint」,當時風險投資公司因為不懂網路,只因為他們三個人的履歷表很亮眼,加上史丹福畢業的工程師團隊的金字招牌,讓他們在公司成立18個月時,就順利募集到高達50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

許惟量強調,募款只是新創的開始,而不是最後的結果,因為創業之路是艱辛的,如何克服困難,逐步達成目標才是至關重要的。由於後來公司遇到網際網路泡沫化,業務很多但並無盈利,他遭到投資公司「炒魷魚」。他說,首次創業卻如此收場,當時十分難過,決定到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學習如何設立公司,並徹底檢討上次創業失敗的原因,東山再起。

取得 MBA學位後,許惟量曾在萬事達卡(Master Card)、eBay、AT&T等大公司任職,並和eBay的上司Erik Rannala創辦了Mucker,公司成立一年後,自北加灣區搬到南加州洛杉磯;而今,公司被評比為全美第二大創投公司,許惟量回顧過去的創業過程時再度指出,創業者雖然人人都懂得設立公司,但知道如何經營者卻不多,公司的成長及失敗只是一線之隔,除了募資之外,今天不屈不撓和學習精進的精神,才是走向明天成功目標的必要條件。

202 Bicknell Ave, Santa Monica, CA 90405,網址:http://www.muckercapital.com/
 

 

 

 

 

 

 

南加州孵化器、創投及創新創業公司簡介: Mucker Capital

 

 

 

 

更新日期 : 202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