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美國西南地區著名科技研究機構系列報導: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簡稱UCSB)是加州大學系統十所學府之一,成立於1891年,位於加州中部海岸,校園裡棕櫚樹環繞,毗鄰著太平洋美麗的海灘,擺脫了城市的壓力與紛擾,文化與學術活動生氣蓬勃,依山傍海的自然景觀與豐富的腦力激盪智慧交流,造就出UCSB令人歎為觀止的學術研究氛圍。
UCSB為目前國際上公認在教學及跨學科研究上極具創新能力的學校。該校共有十二個國家級中心和機構,其中八個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所資助。優秀的師資群中有六位在科學與經濟學等領域榮膺諾貝爾獎,還有許多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國家工程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與美國卓越科學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d of Science)的院士與成員。Carol Greider是UCSB第一位榮獲諾貝爾獎的校友,在2009年得到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如今,UCSB已是全美重要的學術發展及研究重鎮之一。

學校系所
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共有五個學院,提供了兩百多個主修科目、學位與證書,招收了超過23,000名學生。
1. 創新研究學院(College of Creative Studies)
創新研究學院有藝術系、生物系、化學和生物化學系、計算系、數學系、音樂作曲系、物理系、寫作和文學系。其任務在招聘具有天賦與想像力的學生,並提供知性的環境與建議,使他們在藝術和科學中從知識的消費者轉變成知識的工作者,為有才華的學生提供另一個在藝術、數學和科學中,追求卓越並可獨立工作的管道。

2. 工程學院(College of Engineering)
工程學院規模雖然只是中等,但在世界上的評比始終名列前茅。該學院有化工系、電腦科學系、電子與電腦工程系、材料系和機械工程系,另有技術管理學程等學術研究計畫。師資陣容堅強,有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和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及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的成員,更有許多優秀教師,分別榮獲在奧斯卡、艾美獎中技術類的獎項,這些無數的獲獎經歷,都證明了他們在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他們為學生提供所需的學術指導,以期建立成功的職業生涯,並藉由跨學科的創新文化,致力於開發新技術,為社區、國家和世界提升經濟價值。該學院在2015和2016年「工程研究引用影響力」的公立大學中,被評為世界第一,材料研究所在全美公立大學掄元,化工則一直保持在前五名。該學院更是AIM Photonics西岸樞紐,是國家光電研究及NSF材料研究科學與工程中心之一。

3. 文理學院(College of Letters and Science)
文理學院為UCSB最大的教學、學習與研究中心,是一個創新且多元的學術單位,在傳統學科強大的基礎上,該學院的系所與學程,為師生提供跨學科的學習機會。此院可概分為三個部門,分別為人文藝術部門、數學/生命和物理科學部門,以及社會科學部門,這些部門共有近50個系所和學程,提供學生約90個主修和38個輔系,以及許多跨學科中心和研究單位,更能與其他學院進行合作。此跨越學術界線的學習,讓學生可以在不同領域選擇課程,許多學生都擁有雙學位或輔系學位。

4. 布倫環境科學學院(Bren Schoo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Management)
設立於1991年,該學院甫成立不久,即贏得了「全國頂尖學校」之一的美譽,它是美國少數且西岸唯一將科學、管理、法律、經濟和政策整合,作為跨學科解決環境問題的途徑之一的學校,所有師生都是不同領域的專家,但透過跨學科課程與合作,針對複雜的環境問題,尋找全面性的因應之道。布倫大樓(Bren Hall)於2002年完工,是該院致力於環境可持續性的展現;其先進的技術結構,為環保建築和設計樹立新的典範,是全美第一座兩度獲得LEED白金級認證的建築,被認為是美國「最綠色」的實驗室建築。

5. Gevirtz教育研究學院(Gevirtz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該學院專門從事教育、諮商和臨床,以及學校心理學領域的研究,除了研究所課程,還有Koegel自閉症中心、Hosford諮商心理門診、心理評估中心、McEnroe閱讀和語言藝術門診,以及校本部青年發展國際中心。2013年再次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評為美國最佳教育研究所之一。其主要任務在於對教育進行學術調查與研究,特別是多元文化社會中個人、經濟、語言和文化多樣性,在教育上產生的挑戰,並發展出教育、研究和服務的典範。

特色
1. 傑出的研究型大學:UCSB是美國極具聲望的學術聯盟美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62所研究型大學的成員之一。
2. 在科學領域為全球領導者:UCSB在2013年世界頂尖五百所大學中,於科學領域的影響力為世界排名第二。
3. 公立大學前十名:UCSB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2017年最佳大學指南」中,位居第八名。
4. 師資陣容堅強:UCSB擁有六位諾貝爾獎得主,及多位當選為極負盛名的學術組織中重要成員,包括:
Shuji Nakamura 中村修二 2014 物理學獎
Finn E. Kydland 2004 經濟學獎
David J. Gross 2004 物理學獎
Alan J. Heeger 2000 化學獎
Herbert Kroemer 2000 物理學獎
Walter Kohn 1998 化學獎
5. 第一名的綠色學校:UCSB校園中的布倫大樓(Bren Hall)獲選為全國最具代表性的「綠建築」,並獲得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LEED白金認證。
6. UCSB擁有12個國家級機構與研究中心:
˙節能材料中心(Center for Energy Efficient Materials, CEEM)
此中心由美國能源部的基礎能源科學辦公室所資助,其主要的任務是針對在急迫的能源危機中,從三個關鍵的基礎科學與工程中(太陽光電系統、熱電效應與固態照明),進行跨學科和部門的研究,將尖端的材料科技及和新穎的設備結合,將其應用在能源的永續發展及有效的運用是共同目標。研究團隊包含由UCSB為首,以及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和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提供給學生豐富的學習經驗。

˙奈米技術中心(Center for Nanotechnology in Society)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UCSB的奈米技術中心,是一個國家研究與教育中心,對研究人員而言,此中心扮演著世界各國與奈米科技等相關議題的重要網絡樞紐。奈米技術對於全球經濟、勞動力與生活方式,都產生重大的變革,其應用範圍廣泛,從新型電子設備,到製作與健康和環境相關的使用材料,對人類與社會的發展及影響相當普遍。因此, UCSB的奈米技術中心能協助政策制定者、科學家、工程師、社區組織與社會大眾,理解奈米科技提供的各種機會與風險。

˙生物技術合作研究中心(The Institute for Collaborative Biotechnologies, ICB)
此為陸軍研究辦公室(Army Research Office, ARO)所贊助的研究中心,是一個由UCSB領導,與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及軍隊和業界的獨特跨學科合作。其研究團隊由超過68位優秀教師組成,還包含許多研究生、博士後,以及結合生物學家、化學家、物理學家、心理學家、醫師及工程師所組成的跨學科團隊。他們在合成生物學、控制和動力系統、光子和電子材料、蜂窩結構材料、生物技術工具與認知神經科學等領域,開發了革命性的技術創新。

˙國際材料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Materials Research, ICMR)
此中心為NSF所資助,與材料研究實驗室(Materials Research Laboratory, MRL)、加州奈米系統研究院(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 CNSI)及材料系共同合作,結合UCSB在材料研究的優秀傳統,促進材料科學與工程在國際性、跨學科的合作研究中,能有奠基性的發現,提供給年輕的研究人員在全球的研究環境中,發展必備技能的機會,並整合材料研究在發展中國家和環境意識的經驗,納入教育計畫中。

˙凱維里理論物理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KITP)
1979年,在NSF的主持下成立,最初的構想是作為國家理論物理中心,是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科學研究機構,在此,世界各地的理論物理學家和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在特定的時間聚集,透過參與人員彼此的互動與合作,廣泛地探討在科學研究中發現的問題,並激發創造性的思維,引領科學的進步。如今,此已成為促進生產性和持續性科學合作研究的典範,被其他領域學科與國家仿效,更是國際科學理論推進的發展中心。

˙材料研究實驗室(Material Research Laboratory, MRL)
1992年由NSF提供資金成立,1996年成為NSF材料研究科學與工程中心(MRSEC)。主要是透過化學和結構複雜的材料研究,來支持跨學科的研究、培訓與教育,這些材料範圍從自組裝聚合物,到原子層狀半導體材料,在物理性質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作為世界五大材料研究機構之一,MRL被普遍認為是新材料發現的創新引擎,從科學家到工程師,創造新的知識,並培養下一代的科學領袖,透過現代化技術的進步,MRL及其附屬中心,正對社會進行巨大影響的研究,並塑造技術、環境與醫學的未來。
˙奈米技術--國家奈米技術基礎設施網絡之一(Nanotech, a part of National Nano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Network)
位於UCSB的奈米加工設施,是由業界和研究經驗豐富的工程師與科學家所組成,為微米與奈米級加工提供一流的研究製造設備。在高水準的專業人員支持下,採用高品質的新微米和奈米加工系統,透過充電系統使用設備,定期改進現有設備,並讓實驗室的運作獲得專業充分協助,以提供學術界和業界研究人員使用該設施。

˙國家生態分析與合成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cological Analysis & Synthesis, NCEAS )
此中心成立於1995年,也是此類型第一個國家綜合中心。沒有永久的教師團隊,而是由來自57個國家的6000位科學家和專家參與團隊合作,利用現有數據解決生態學和相關領域的重大基本議題,並鼓勵將科學應用於管理與政策。NCEAS在生態科學的實踐上,以更加合作、開放、整合、相關和技術上的方式,來產生巨大的改變。與傳統的獨立實驗室或實習不同,其促進合作綜合性研究,集結了跨學科的團隊,以收集來自不同領域的數據、想法、理論和方法,加速大規模科學新知的產生。

˙太平洋西南地區生物防禦和新興傳染病研究卓越中心(Pacific-Southwest Regional Center for Excellence (RCE) for Biodefense and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
此中心的總體目標,是向科學界提供豐富的專業知識、技術支持和設備,以呼應在生物防禦和新興傳染病的研究。

˙南加州地震中心(Southern California Earthquake Center, SCEC))
1991年由NSF和美國地質調查局(U. S. Geological Survey, USGS)聯合資助成立,配合地震發生的過程進行基礎研究,將南加州作為主要的自然實驗室。其重要的任務,在於收集南加州和其他地區的地震數據,根據地震現象對資訊做全面性及以物理為基礎的整合,並將成果有效地傳達給社會,以降低地震風險和改善社區的抗災能力。

˙加州大學奈米技術環境影響中心(UC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Implications of Nanotechnology, UC CEIN)
以UCSB為主,與幾個重要的合作機構共同研究,其主要研究奈米材料對生態系統中,陸地、淡水和海洋環境的影響,並根據奈米材料的潛在毒性、移動性與持久性,設計一個縝密的風險評比模式。隨著奈米技術的快速發展,對於奈米材料在環境、健康與安全的影響相關知識,仍有許多值得研究的空間。

˙美國光學積體電路製造研究所西岸總部(West Coast Headquarters of AIM Photonics)
此為美國歐巴馬政府所發起,由官方和民間合作的機構,由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SUNY)領導,而UCSB則扮演著西岸樞紐的角色。該團隊由IEE主任約翰‧鮑爾斯(John Bowers)領導,其為光電學領域的權威,同時也是利用光將大量數據以高速傳輸的先驅。AIM Photonics的目標,是希望能仿效過去四十年電子工業的成功經驗,將關鍵的課程、過程和方法轉移至光電產業。此外,作為西岸的重要樞紐,他們也支持中小企業,並為美國產業、政府與學術界提供實用的技術和管道。

7. 實用掃描顯微鏡的起源:UCSB物理學家Paul Hansma的實驗室,被認為是實用掃描顯微鏡的起源,尤其是原子力顯微鏡。
8. 透過生態改善生活與環境: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首創的國家生態學綜合分析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cological Analysis and Synthesis, NCEAS)。
9. UCSB是人文與藝術學術界的領航者。
10. 創新治療自閉症:UCSB的自閉症中心與Gevirtz教育研究學院,被認為是全美最先進的治療中心之一。
11. UCSB是美國歷史與文化的維護者。
12. 為21世紀引領技術發展的潮流:UCSB的加州奈米技術研究院(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正在創造革命性的新材料、設備與系統,以提升人類各方面的生活品質。
13. 促進能源效率:UCSB結合了五十多個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在跨學科研究所中,不斷開發新的節能技術。
14. UCSB率領固態照明的新突破:在諾貝爾獎得主也是臺灣中央研究院第31屆名譽院士的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帶領下,在雷射二極管(Laser Diode)發展有重大突破,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個非極性藍紫色雷射二極管,在商業與醫療有廣泛的應用。由中村修二教授等人領導的固態照明和能源電子中心(Solid-State Lighting and Energy Electronics Center, SSLEEC)於2013年成立,他們率先發明了以氮化鎵(GaN)為基材的功率晶體管,透過與重要的企業領導者合作,發展新的半導體基材節能照明技術。他們提供一個平台,讓材料科學、電子工程、化學和物理學界跨學科合作,以解決固態照明中極具挑戰的課題。SSLEEC與企業的合作,為該中心在研究新的半導體基材節能照明和顯示技術,提供無限的支持,同時也建立了大學和企業合作中,最獨特且成功的商業模式之一,在過去6年中,研究團隊創造了154項專利,佔UCSB專利總量的25%。
15. 確保未來的卓越發展:UCSB募款迄今已超過十一億的資金,以確保校園與各種方案未來的永續發展。
16. UCSB促進了該校所在地區的經濟發展。


校長楊祖佑簡介
來自台灣的美國聖塔巴巴拉加州大學校長楊祖佑,同時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航空航太協會成員。鑒於他在研究、教學和公共服務方面的成績,楊祖佑獲得了多項榮譽,其中包括四個榮譽博士學位、美國工程教育協會頒發的最高獎——Benjamin Garver Lamme金獎,2008年他又榮獲了美國航空航太協會頒發的結構、結構力學和材料獎。目前,楊祖佑也是北美大學聯盟執行委員會、千年技術獎委員會、Kavli基金等組織成員,並擔任30米望遠鏡專案主席。
楊祖佑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航空宇宙結構、結構力學、合成材料、有限元素、跨音速氣動力彈性學、風力及地震結構工程、智慧化製造系統等。他個人或與他人合作發表了超過170篇學術論文。作為博士生和碩士生的導師,楊祖佑堅持每年都要給本科生上課,2007年他曾獲得該校學術委員會頒發的傑出教學獎。
1994年6月,加州大學總校長傑克·佩特森從150位候選人中,聘請當時在普度大學工程學院擔任院長的楊祖佑,出任聖塔巴巴拉加州大學第五任校長,迄今已逾22年。在楊祖佑的領導下,該校蛻變為全球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從1998年到2014年間,該校共有6位教授獲得了諾貝爾獎,世界為之震驚。
對於傑出人才的延攬,楊祖佑不遺餘力,2000年時,楊祖佑三顧茅廬,將日本藍色鐳射發明者中村修二延聘到聖塔巴巴拉加州大學;2006年,他陪同中村修二前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接受芬蘭總統頒發的千禧年技術獎及100萬歐元獎金;後來,中村修二後來與赤崎勇及天野浩,因發明「高效藍色發光二極體」而獲得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楊祖佑辦學理念有3個重要的目標:營造一個智力環境、吸收天才、留住天才。天才包括高品質的學生和教授,高品質的學生會吸引高品質的教授,高品質的教授也會吸引高品質的學生。
楊祖佑在2015年接受《遠見雜誌》專訪,對於「一位台灣屏東糖廠長大的校長,如何把一所不起眼的美國公立大學,打造成諾貝爾獎搖籃?」謙稱:「做行政是一種服務。」而「服務」二字,在他的紙本採訪回覆中曾出現了六次,這與管理經典《僕人領導學》(The Servant Leadership)的主張「領導始於服務」,不謀而合,這也是他把聖塔巴巴拉加州大學推向全世界頂尖學府的成功基石。
 

更新日期 : 202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