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美國西南地區著名科技研究機構系列報導 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

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由麥克‧米爾肯(Michael Milken)於1991年成立,為一非營利且中立的民間智庫,其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他莫妮卡市(Santa Monica),與著名的智庫蘭德公司相鄰。Milken陸續於2011及2012年在美國華府(Washington D.C.)及新加坡(Singapore)設立據點,目前該智庫約有120名員工。
  該智庫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金融市場、經濟發展與衛生健康,其致力於推動各種得以促進資本取得、創造就業機會、增進人類健康等的合作方案,以提升全球的繁榮。雖然該智庫的研究著重於前述的三大領域,但其所關注的議題囊括了美國及全球的商業、銀行、金融創新、金融科技(FinTech)、住宅金融、不動產、新興市場、資本市場、資本流動、資本取得、大眾募資、慈善、管制、系統性風險、領導、科技、創新、勞力、教育與勞動力發展、人力資本、就業創造、區域經濟、永續發展、能源、環境與天然資源、人口、衛生、生物科學、醫學研究、高齡化問題,以及娛樂運動等。
  米爾肯研究院除每季出版的《米爾肯研究院論叢》(Milken Institute Review)外,該智庫每年亦出版多種書籍、文章、研究及排名報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是自2003年起開始出版的年度《美國最佳表現城市排名》(Best-Performing Cities U.S.),並自2015年起開始出版年度《中國最佳表現城市排名》(Best-Performing Cities China)。

米爾肯研究院旗下目前有8個中心:
一、 亞洲中心(Asia Center):著重的領域包括資本的取得、高齡化、慈善、創新金融、基礎設施、衛生與醫療創新,期望透過研究及各種方案,協助政府、投資者與產業界,在經濟影響力漸增的亞洲地區成長。
二、 加州中心(California Center):聚焦在加州相關的議題,包括經濟成長、就業創造、經濟衰退區域的再生、基礎設施、投資、創新創業 、人力資源與教育、住宅、財政的解決方案、再生能源。
三、 加速療癒中心(Faster Cures):座落於華府,有鑑於目前已知的疾病有10,000種之多,但其中僅有500種是人類已找到治癒方法的,是故該中心的主要目標,即為加快對醫療相關研究的進程,以拯救更多的生命。
四、 金融市場中心(Financial Markets):致力於增進人類對金融市場的瞭解,以增進資本的取得、強化,並深化金融市場,找出對當今全球最迫切需要解決挑戰的創新金融解決方案。
五、 高齡化未來中心(Center for The Future of Aging):致力於推動健康、具生產力、有明確目標的高齡化生活。
六、 就業與人力資本中心(Center for Jobs and Human Capital):致力於對就業機會的增加及產業成長驅動力的瞭解,以達成促進繁榮與永續性經濟成長的目標。
七、 琳達與史都華‧瑞斯尼克公共衛生中心(Lynda and Stewart Resnick Center for Public Health):雖然人類已找出過去如天花及小兒麻痺症等疾病的治癒方法,目前仍有許多疾病尚未找出有效的治癒方法,因此該中心便致力於找出對於棘手公共衛生議題的解決方案。
八、 策略性慈善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Philanthropy):致力於增進慈善捐款的使用效益,亦即捐款應不僅止於金錢上的給予,而是要讓每一筆善款的應用,都能發揮到效益的極致。

  除了這8個中心外, 2014年米爾肯研究院透過捐款,取得了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Milken Institu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冠名權,此舉更進而拓展了其在華府及學術界衛生健康領域的影響力。
  與美國其他主要智庫類似,米爾肯研究院亦冀望透過出版的研究影響公共政策,但與美國其他主要智庫最大的不同在於,其擅於透過舉辦各種會議及活動增加自身的影響力,其所舉辦的主要會議包括亞州峰會(Asia Summit)、加州峰會(California Summit)、倫敦峰會(London Summit)及全球會議(Global Conference)。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自1998年起每年春季舉辦的全球會議,即便會議報名費十分昂貴(2016年最便宜的報名費為12,500美元),近年來,每年仍吸引了約3,500人報名參加,全球會議的主要賣點,除了有許多探討,如共享經濟與高齡化社會等各領域最新發展趨勢的座談外,會議的與談人與參加者中,有許多都是美國及國際的政商名流,如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英國前首相湯尼‧布萊爾(Tony Blair),以及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皆曾是該會議的座上賓,該會議因此提供了與會者拓展人脈與事業的絕佳機會。

更新日期 : 20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