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與南加州玉山科技協會(SoCal Monte Jade Science & Technology Association)共同舉辦「南加州台灣醫療技術研討會」

由南加玉山科技協會與仁愛醫療集團主辦,國科會支持,於本﹙111﹚年10月15日至16日舉行「南加州台灣醫療技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為協助台灣醫療產業與新創公司因應後新冠肺炎(COVID)時期的醫療保健模式典範式轉變,各界對精準健康的前瞻發展技術、美國和台灣的醫療保健及遠程醫療中的人工智慧應用更加關切與矚目,與會人士涵蓋台美兩地醫療技術公司及主要醫學研究機構學術先驅和專業人士。

本次研討會討論的議題包括「精準健康(Precision Health)」、「醫療保健中的人工智慧應用(AI in Healthcare)」以及「遠程醫療(Telemedicine)」。會中邀請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敏境處長開幕錄影致詞。黃處長首先感謝協會為台美生物科技交流搭建重要交流平台,並說明洛杉磯地區生醫產業的發展情形,期許南加州地區卓越的生醫領域科技學者與業界能為台美科技合作共盡心力,促進台美生醫產業的發展。科技組陳嘉元組長則在現場說明本次活動獲得國科會海外研討會專案補助,未來國科會將持續促進台美雙邊在科技領域包括半導體、生醫腦科技、資安、人工智慧與太空等領域的交流。

15日上午部分主題為「精準健康」,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分子藥理系曾憲榮(Hsian-Rong Tseng)教授主持介紹。首位講者為百進(BioLegend)公司創始人賴正光(Gene Lay),分享其來美發展創業,並成功打造世界級免疫學研發重鎮的心路歷程。第二位講者為全心醫藥生技(Altrubio)公司執行長兼總裁周慧泉(Judy Chou)博士,周博士主要分享了以患者為出發點的科技與創新。第三位講者為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病理學系朱亞珍(Yazhen Zhu)助理教授介紹液體活檢技術在腫瘤診斷與產前診斷時應用前景。

後續則由嬌生(J&J)公司王奕嵐(Allen Y. Wang)博士主持,主講內容分別有來自南加州大學(USC) Jerry Lee副教授講述工程師視角中近十年的癌症研究、來自Cedars-Sinai醫學中心的Edwin M. Posadas副教授介紹液體活檢在前列腺腫瘤精準治療中的應用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外科學部吳建宏(James Wu)助理教授介紹甲狀腺腫瘤治療的現有挑戰與展望。下午部分則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神經學系束依弦(Francy Shu)助理教授主持介紹。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神經外科學部廖敏妃(Linda Liau)教授介紹腦部腫瘤免疫治療概況。Cedars-Sinai醫學中心的Ju Dong Yang助理教授講述肝癌的監測及早期診斷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兒童血液腫瘤學部Steven J. Jonas助理教授分享精準兒科治療技術。最後由仁愛醫療集團執行長邱文達(Wen-Ta Chiu)等人擔任評審以精采的風險投資競賽結束了首日會議。

16日上午,在「醫療保健人工智慧應用」與在「遠距醫療」議題部分,由輝達(Nvidia)公司主席張智為(Eric Chang)主持開幕,並由同樣來自臺北醫學大學李友專 (Yu-Chuan (Jack) Li)教授與高級總監Pradeep Kumar Gupta 分別對人工智慧(AI)時間表型在早期醫療中的應用與人工智慧和元宇宙對醫療產業的轉變進行談討。由Kura Care公司執行長楊凱傑(K. J. Yang)、Aneuvo公司執行長羅怡凱(Yi-Kai Lo)和AESOP科技公司執行長龍安靖(Jimg Long)分別對心臟疾病中的個體化遠程醫療和人工智慧、改善人類健康的突破性神經調節裝置與人工智慧改善以及人工智慧增進處方安全進行研討,最後在邱文達醫師的總結下閉幕。

國科會持續支持台美雙邊在智慧醫療與精準健康的合作發展,超過150位生醫領域科技研究人員與業界人士報名參與,現場反應熱烈,為下世代醫療產業發展機會與台美亮地生醫技術專業人才交流互動奠定圓滿成功堅實的基礎。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3/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