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加醫療器材產業發展現況簡介

隨著醫療的進步、經濟發展,以及平均壽命的延長,加上慢性病檢測與監控需求增加、精準醫療政策的推動、醫療大數據與分析平台與遠距、行動醫療的發展等因素推動下,全球醫療器材市場成長快速。

美國商務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南加州有558家醫療器材公司,數量在全美名列榜首。從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附近的卡本特利亞(Carpinteria)、洛杉磯(Los Angeles)、橙縣(Orange County)、河濱縣(Riverside)到最南端的聖地牙哥(San Diego),堪稱是全球醫材產業的重鎮,醫療類新創企業融資活動也十分活躍,無論是企業數量或就業人數,都遙遙領先於美國其他醫療器材產業密集地區;橙縣因醫療器材公司群聚,素有「醫療器材的矽谷」之稱,而聖地牙哥是全美生物科技的重鎮之一,在醫療器材方面的發展地位舉足輕重 。

位於爾灣(Irvine)的愛德華茲生命科學公司(Edwards LifeSciences Corporation),是全球最大人工心臟瓣膜公司,員工8000餘人,市占率超過60%,能提供關鍵醫療設備到大型醫院,並提供救生技術服務患者。該公司與台灣振興醫院、台北榮總及台大醫院均有密切的臨床試驗合作。

愛德華茲是目前全球心血管疾病治療產品及技術之領導廠商。該公司的歷史可追溯自1958年Miles「Lowell」Edwards成功開發出第一個人工心臟,目前該公司已成為全球第一大的人工心臟瓣膜製造公司,以及急性血流動力監測設備(Acute hemodynamic monitoring)之領導公司,對於橙縣的醫材產業發展發揮領頭羊功能。

南加醫材產業蓬勃發展得利於有健全的整體產業生態鏈,包括2011年創立於洛杉磯的醫療技術加速器MedTech Innovator,每年舉辦競賽,選拔優秀新創公司,提供資金及管理協助;著名的洛杉磯西達爾斯-賽奈醫療中心(Cedars-Sinai)聯合Techstars開展每期約3個月的健康醫療類企業育成輔導,進行巡迴說明(Road Show)進行募資;成立於2002年的OCTANe,是橙縣規模較大且偏重於孵化南加州醫療技術類新創事業的加速器。根據OCTANe網站資訊顯示,OCTANe已挹注資金14億美元,協助超過1100家新創公司在橙縣創業,開創了超過7500個工作機會。

爾灣加州大學應用創新中心(UCI Applied Innovation)、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的奈米科學研究中心(CNSI)、富樂頓加州州立大學(Cal State Fullerton)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等南加重要學府,在當地醫材創新創業方面相當活躍;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Cal State LA)籌建中的LA BioSpace Incubator則預計2018年正式運營,將提供場地讓生技新創公司進駐,成為聖蓋博谷(San Gabriel Valley)地區唯一的生技育成中心。另外,由南加大(USC)畢業生在2011年創辦的普創(PlusYoou),經營團隊主要以美國主流人士為主,積極促進南加與中國之間的生物技術領域創業交流,每年舉辦創新論壇,並邀請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人員參與。

南加地區的醫療器材公司裡,由台裔新創企業家所成立的公司已漸漸嶄露頭角,而在著名的美國大型醫材公司擔任重要管理階層者也不乏台裔,簡介如下:

(1)CytoLumina生技公司

由UCLA教授曾憲榮創辦的生技公司CytoLumina,為全球細胞檢測頂尖廠商,致力於開發血液中稀有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的捕捉測定法,也稱為奈米魔鬼氈(NanoVelcro)晶片。該晶片是以「液態生物檢體」為概念,將病人血液流過僅有郵票大小的檢測晶片時,即可辨識並捕捉循環腫瘤細胞,協助醫師更方便地定期監測患者,並根據病情給予適當治療。由於CytoLumina公司在於血液檢測領域的成就非凡,2016年曾獲邀加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發起的「癌症登月計畫」。

CytoLumina甫於今(2017)年9月25日與國立交通大學、桃園航空城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台灣產、官、學界首度共同推動無創性液體活檢技術發展,對未來台灣醫檢技術有極大貢獻,也為國家發展下一世代新興產業帶來絕佳效益,後續三方將共同推動桃園航空城生物科技產業發展,進行人才交流。

(2) 宇心生醫(QT Medical Inc.) 公司

宇心生醫公司的兩位創辦人均來自學術界,執行長張瑞康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目前擔任洛杉磯加州大學-Harbor 醫學中心小兒心臟科主任;技術長周百祥則是爾灣加州大學(UC Irvine)教授。

宇心生醫是 2013 年成立的ㄧ家先進醫療器材公司,總部設在南加州,是從洛杉磯生物醫學研究所(LA BioMed) 分割獨立出來,並於2013 年至 2014 年間獲得多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獎項,目前主要研發工作均在台灣進行;2015年台灣分公司成立,做為研發與供應鏈管理中心,以加速軟硬體的研發進度,致力提升台灣先進醫療器材的研發能力。宇心生醫在取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中小企業創新計畫(SBIR)支持下,目標是在心臟血管醫療儀器與遠距醫療領域中成為領導廠商。

宇心生醫甫在台灣獲得國家新創獎,2016年也曾獲得洛杉磯首富黃馨祥 (Patrick Soon-Shiong) 醫師提供的「創新獎」,是一家極具前景的醫療器材類新創公司。

(3) 醫揚科技(ONYX Healthcare Inc.)美國分公司

總公司設於台灣,為股票上市公司的醫揚科技,美國分公司位於橙縣,由John Chuang擔任執行長。該公司致力於醫療電腦相關產品、自有品牌之研發、製造及銷售,在北美、歐洲、亞洲均設有據點,提供全球客戶、產品設計、技術支援等服務,為全球領先醫療級資訊設備供應商。

醫揚科技設計的綠色環保醫療產品,可為院際間醫療資料系統的廣泛性健康資料,帶來方便的使用平台及長期服務;並針對企業及系統整合商提供整合性的網路技術、電腦平台及客製化的醫療,以及資訊產品的解決方案。

醫揚科技擁有完整的生產流程及品質管制,以及即時的品質問題回報系統,為產品整體設計、製造及售後服務提供保證,確保所研發製造之醫療產品符合醫療資訊平台客戶的要求,成為世界前三大與大中華第一的醫療應用平台商。

(4)食物檢測晶片公司VorSense

由青年企業家陳昱禎新創並擔任執行長的VorSense,2014年成立於聖地牙哥,主要專注於開發口袋即時檢測(POCT)平台,可在幾分鐘內快速檢測細菌、病毒和蛋白質,目前產品開發已漸入佳境。
VorSense今年積極參與中華民國科技部「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

(5) 瑞磁生物科技(Applied BioCode, Inc.)

由旅美台裔企業家何重人創辦並擔任執行長的瑞磁生物科技,是一家台灣興櫃上市公司,也是革命性的數位分子醫療檢測技術平台公司,核心業務為多元檢測平台技術之研發,以及檢測儀器與試劑開發、生產、銷售等,為合作夥伴提供先進的數位生技與多元檢測方案,是台灣目前唯一具有自行開發專利的數位分子檢測平台公司。瑞磁在2008年於南加州洛杉磯近郊Santa Fe Springs成立。

瑞磁生技首創的數位生物條碼(Barcoded Magnetic Beads,BMB)檢測平台,可準確辨識數百種分析物,在一個檢體中同時獲得數十甚至數百種的檢測結果。數位生物條碼是創辦人何重人發想自一般的行李掃描條碼所發明的。
何重人擁有超過30年的光學技術、生物系統及生化檢測相關應用等經驗,花了5年的時間,結合台灣半導體技術的基礎,支援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生物數位條碼檢測儀器。

數位條碼磁珠的應用,涵蓋傳染病診斷、遺傳性疾病診斷、過敏原診斷、自體免疫、腫瘤、精準醫學、動物檢驗、食品檢驗、遺傳醫學、生命科學研究、基因表達譜、藥物及生物標誌物篩選等應用。

資料來源:
www.ocregister.com/2013/10/28/oc-leads-in-socal-medical-devices

駐洛杉磯科技組綜合蒐集整理撰寫
 

更新日期 : 202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