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13年度大地科北極研究聯合助攻計畫申請說明

 國科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113年度大地科北極研究聯合助攻計畫申請說明

 

一、目的:

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其引致地球系統質、能交換加速循環,質、能交換加速更影響近地表地形演化、生態、環境與社會經濟等不同面向。而北極暖化速度為全球平均值的四倍以上,故北極相關研究成為全球學界關注的焦點。故擬以「北極加速暖化之機制與環境衝擊跨域整合研究」為主題推動此聯合助攻計畫,希望藉由地球科學跨域研究能量及國際合作拓展,能加強於氣候加速暖化現象觀測與機制研究,跨足極地氣候環境議題,並期能為國內淨零碳排推動提供自主觀測實證。為使主題更能距焦並可廣納學者投入,規劃重點科學議題如下:

  • 北極關鍵區科學研究基礎設施評估(大氣海洋監測、雷達接收站天線、海岸棧橋、地表及土壤地下水與永凍層連續觀測)、建置環境資料調查規劃與設置
  • 北極高層與地面大氣過程、氣膠監測及氣候模式評析暖化加速機制
  • 北極近地表水、熱、泥沙循環與地質交互作用-永凍土、冰河、地表及地下水與地形演化
  • 北極加速暖化對大氣、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相互作用及系統重排的影響
  • 極地變遷對台灣本土生態與環境之影響,以及生物多樣性變遷及其對極區氣候之回饋
  • 北極觀測資料庫建置、國際側向連結、國際觀測資料交換及貢獻

二、重點科學議題說明:

2016年全球大氣中平均 CO當量濃度已超過 400 ppm,此為地球大氣過去沒有經歷過的狀態。自工業革命開始以來,人類活動對氣候系統產生重大影響,這其中包括海洋和冰凍圈。海洋和冰凍圈的環境可能對一些外部作用引起的擾動做出線性反應,當達到臨界值時,海洋和冰凍圈可能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此一引爆點的典型例子是在 0ºC 左右從冷凍水過渡到液態水,這可能導致冰融化或永久凍土的加速融化。氣候系統的臨界點(或稱引爆點,tipping points of climate system) 是最近幾年非常重要的氣候變遷議題。氣候系統臨界點,指的就是某一氣候現象(以全球暖化為例)超過某個臨界條件或門檻後,就會啟動無法控制、自我放大的正回饋(若為不好的影響,則為惡性循環;若為好的影響,則為良性循環),增暖現象持續加強,回不到原來相對穩定的氣候狀態,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暖化甚至炙熱的世界。

極區的冰原快速消融,已被公認為是全球氣候環境改變的九個臨界點之一;且很明顯地,是個最重要的驅動力。雖然這些臨界點近幾年新增為15個,多數的臨界點仍然以極區所發生的環境變遷現象最為重要;例如格陵蘭的冰原消失、北冰洋海冰消失、南極冰原消失以及永凍層消退等。此外,近幾年的中高緯度極端天氣研究也提出所謂的北極震盪(Arctic amplification, AA)現象,此北極震盪現象會改變極區附近的溫度梯度,影響中緯度地區的短期天氣及長期氣候變化特性。由此可見極區環境動態變化,將直接或間接衝擊著全球的氣候與環境,進而威脅著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極區的觀測、調查研究工作,也因此成為全世界關心氣候環境議題的國家,競相投入研究資源,取得第一手資料,為氣候變遷調適作為提供重要參考數據。

二、申請資格:

計畫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資格須符合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之規定。

四、申請注意事項:

  1. 申請期限與方式:以本會113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案接受申請函(112年11月6日科會綜字第1120074179C號)中規定辦理(線上申請)。
  2. 計畫件數:本項計畫屬於本會專題研究計畫,獲補助之計畫列入本會專題研究計畫件數計算。
  3. 計畫書格式:同國科會自然處專題研究計畫書,研究計畫內容(表CM03)整合型以至多45頁、個別型以至多30頁為原則。
  4. 計畫執行期程:自113年8月1日開始,以三年期為原則,獲推薦計畫將採分年核定。
  5. 計畫類型:以單一整合型計畫為優先,整合團隊必須有三位以上之總/子計畫主持人組成,由總主持人彙整成一份計畫書送出,並鼓勵跨領域合作。計畫書審查後,每一整合型團隊必須有三位以上(含總/子計畫主持人)通過。
  6. 計畫歸屬單位及學門代碼:

    計畫歸屬單位:自然處

    學門代碼:MV1-新興/其他領域

  7. 計畫名稱:最前方請標示「北極研究聯合助攻:」等字樣。

五、審查方式及審查重點:

1.審查方式:

  • 依本會研究計畫審查機制及審查委員遴選作業要點規定辦理。

  • 必要時得請計畫主持人至本會簡報或由本會至申請機構實地訪查。

2. 審查重點:

  • 學術創新性、科學重要性及未來之衝擊。

  • 橫跨不同領域之整合,並論述整合之必要性。

  • 學理論述之合理性及計畫書撰寫之嚴謹度。

  • 研究方法、步驟及期程規劃之可行性。

六、執行與考評

  1. 計畫主持人應於分年計畫執行期滿前兩個月繳交進度報告,本會並視需要邀請主持人進行成果簡報。進度報告及成果簡報將作為是否補助下一年期,及作為次年度經費補助依據。
  2. 計畫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有義務參加本計畫相關學術推動活動及成果發表會。

七、其他事項:

其他未盡事宜與本計畫相關核定通知、簽約、撥款與經費報銷等,均依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處理原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合約書與執行同意書及其他相關規定辦理。

八、計畫徵求說明會

本次說明會時間將訂於 11/28(二)下午3:00-4:30舉行

聯絡窗口

  1. 線上作業操作問題,請洽本會資訊系統服務專線,電話:0800-212-058,(02)2737-7590、7591、7592。
  2. 計畫內容詢問,請洽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地科學門:陳慧真助理研究員,(02)2737-7445,huichen@nstc.gov.tw

海洋學門:陳佩芬副研究員,(02)2737-7523,pfchen@nstc.gov.tw

大氣學門:康竹君科技研發管理師,(02)2737-7339,cckang@nstc.gov.tw

永續學門:湯宗達副研究員,(02)2737-7001,tttang1@nstc.gov.tw

空間學門:郭俊志助理研究員,(02)2737-7520,cckuo@nstc.gov.tw

新興學門:吳貞儀科技研發管理師,(02)2737-8011,wujy29@nstc.gov.tw

更新日期 : 202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