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統計學門】專題研究計畫相關審核原則

【統計學門】專題研究計畫相關審核原則

 

統計學門審查重點分成1.專題計畫內容2.近五年研究表現,經學門審議會議逐案討論,參考初審意見、計畫內容及申請人近五年的研究表現,綜合評比全體申請案,共同建議申請案之等級。補助原則為計畫在統計領域具有相當學術研究價值,且申請人研究成果優良或深具研究潛力,能順利完成計畫。

一、評審重點

      (一)計畫方面:尊重學術自由,計畫審查重點為

        1.研究主題在統計科學上之的相關性。

        2.計畫中統計方法及理論之創新性及重要性。

        3.整體計畫可行性、預期成果的達成率。

        4.計畫書撰寫之嚴謹與論述、計畫執行方法及步驟之可行性及創新性。

        5.對國內外相關研究現況瞭解程度,參考文獻分述清楚。

        6.主持人勝任本計畫之程度及達成計畫目標程度。

      (二)研究表現方面:依專題申請人近五年研究成果(表C302)及自然司附表(表NSCM01)已發表或已被接受之期刊論文進行審查,以發表論文的品質為主要考量,再根據發表論文的數量、合作人數、貢獻程度及排名順位等因素,評量申請人的整體研究表現。

        1.文章的質:成果受國際重視,發表於統計相關國際重要期刊者,權重較高。

        2.文章的量:文章量多,但同質性高者、屬諮詢性質、非統計相關文章等,權重較低。

        3.跨領域文章:評比其成果在該領域的重要性及申請人的貢獻度(譬如:在該領域提出新的統計方法、論文撰寫參與程度、合作文章主導性等)。

        4.文章與補助計畫相關性:所發表文章是否為本部計畫執行成果。

      (三)新進人員計畫,著重於其研究潛力,審視計畫內容能夠展現其獨立研究與執行能力。

更新日期 :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