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氣科學研究與應用資料庫

大氣科學研究與應用資料庫

大氣資料的項目很多元,研究人員在研究過程中經常會使用到長時間且多種的資料,大氣水文研究資料庫成立之主要目的是要收集各項氣象資料之圖資級數據資料,以利大氣科學研究人員(包括學生)之使用。1987年因應「臺灣地區中尺度實驗」(The Taiwan Area Mesoscale Experiment,TAMEX)於台大而成立「副熱帶氣象資料庫」。

1997年8月,更名為大氣研究資料庫(Data Bank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DBAR)。

2011年8月,國研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承接大氣研究資料庫。

2015年8月,結合水文資料,更名為「大氣水文研究資料庫」。

2018年8月,由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承接大氣水文研究資料庫之服務,資料庫網址:https://dbar.pccu.edu.tw

透過此服務平台使得大氣資料得以保存並永續提供大氣科研人員之使用。

2022年10月,「大氣水文研究資料庫」及「太空科學研究資料庫」等兩資料合併成「大氣科學研究與應用資料庫」(Atmospheric Scien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Databank,ASRAD),目前新的資料服務系統正在積極建制中,未來將更有效率且以更廣的面向服務學界!。

資料庫服務項目:

● 收集各氣象作業單位之觀測資料及圖檔(如雷達資料、地面觀測資料、衛星雲圖、天氣圖等等)。

● 收集部分國外熱帶氣旋路徑資料及模式分析場資料。

● 支援學門研究人員所需之氣象資料。

● 支援學門之科學實驗所需之觀測資料及建立data catalog。

● 支援各級學校教學、論文、科展等所需之氣象資料及科普服務。

● 支援公家部門及軍方所需之氣象資料。

 

 

 

 

 

 

更新日期 : 202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