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本會「以社會需求為核心之跨領域研究計畫」,自即日起受理申請,請於112年2月22日(星期三)前函送本會。

 

本計畫期待研究團隊以社會需求為核心,擴展對臺灣的觀察與思考,提出具關鍵技術的解決方案。計畫書需包含以下內容:

1.申請本計畫須根據設定之研究主題,分別就以下核心要件加以闡釋:(1)重大社會需求問題的界定,以及公共政策的積極倡議、(2)關鍵性的技術發展與核心社會需求的關聯性、(3)未來創新技術、產業應用或社會效益之潛力。

2.在問題界定方面,團隊對其研究主題有關的研究領域需有全面性的理解與界定,包含欲處理的社會需求議題及研究課題、問題意識的核心價值,以及問題背後的深層因素等三個層次的分析。

3.全局性的解決方案:在盤點研究領域整體現況與待解決的問題後,應具體指出所提議的解決方案,以及研究在相關領域的定位與功能。解決方案宜考量(但不限於)以下四個面向:

(1)科學與技術面向:此為四面向中不可或缺,其重點在於能夠解決在地重大問題及科技帶來的挑戰,而不在於是否為新技術或熱門技術。

(2)社會面向:著重於讓民眾認知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並進一步參與行動。必須思考如何透過公民社會的集體力量,加速推動與改變。

(3)政策面向:著重於讓計畫提出的政策與治理建議能夠真正落實,實質上改變政策或形成新的法案,亦即將建議化為實際可推行政策之具體執行策略。

(4)文化面向:著重於形塑創新科技所隱含的核心價值與社會共識,進而改變企業的營運模式、民眾的價值觀或行為模式等。

4.預期效益:說明預期成果所引領的公共政策倡議、未來創新技術、產業應用、創新創業或社會效益之潛力及落實的場域。

有關本計畫詳細之徵求重點與內容,請見下方附件。

主要承辦人:

自然處:蔡旻樺科技研發管理師,電話:02-2737-8070,e-mail:mhtsai@nstc.gov.tw

線上申請操作問題,請洽本會資訊系統服務專線:電話:0800-212-058,02-2737-7592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