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科技部生科司陳司長敬致學界信函(110年8月)

 

 

 

 

 

各位學界先進,大家好:

 

    時序八月入秋,本(110)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的審查結果業已完成,鴻震在此要感謝所有審查委員,在繁忙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之外,仍秉持專業協助本司進行同儕審查(Peer Review),挑選出具原創及影響力的優質計畫。

    今年科技部首次建置「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比對系統」,目前系統以110年度大批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作為data base進行測試,比對結果顯示本司研究計畫內容CM03,相似度區間在60%以上者計有40對資料(亦即涉及80個計畫)。本司進一步以人工檢視這40對資料,發現其中有些明顯為一稿多投,同一計畫以相同或不同申請人申請同一學門、跨學門或跨司計畫。另外也發現,有些計畫(不同申請人)會使用相同的文章模板(template),依不同研究標的(target)些微改寫或增修背景、策略、執行方法等部分;或者不同計畫之研究主軸或對象雖不同,但卻有極為雷同的實驗設計與方法等情事。上述情節嚴重者,本司將會召開專案審議會議,討論是否涉及違反學術倫理。

    為避免上述情形,特別在此提醒大家,撰寫計畫書時應當在計畫書明顯之處註明應當揭露的事實,如計畫申請書部分內容如屬學生之學位論文,應於計畫書內容揭露及引註;部分內容及圖表如有引用自己或他人已發表之論文,應確實註明出處;延續性或多年期計畫應揭露之前計畫並說明研究之差異性;計畫互為共同合作應有分工說明;不得將他人已完成之研究成果,作為自己計畫申請及研究成果等。

    現今學界對於學術操守的要求嚴格,檢視軟體也更加便利,偶而的疏忽便足以造成嚴重的後果,建議計畫主持人於計畫申請案送出前,自行完成「原創性比對」相關資料。可先利用比對軟體確認是否有引用不當之疑慮,及時修正計畫文稿內容,不僅可提升計畫品質,亦能降低學術倫理風險。未來將規劃舉辦業務說明會,以提供面對面交流溝通的機會,期盼大家不吝給予指教,讓我們集思廣益共同為提升生命科學研究而努力!

    敬祝

                研安

                                                                                                                生科司司長     

                             

         

 

敬上

                                                    110年8月20日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