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美國2021年第3季資金市場投資趨勢

      2021年資金投資市場的特點:基金規模龐大、大型交易眾多,以及支持新創公司的階段性投資者(multistage investors)的興趣飆升。最新的美國風險投資估值報告深入探討了到 2021年第三季度的整個風險投資生命週期的新創公司的估值,包括對生物科技、氣候科技和科技業等行業的關注。從新創公司的估值變化,看出下列趨勢:

1. 早期估值中位數再創新高

隨著後期和傳統投資者越來越多地押注在風險投資生命週期早期有前途的新創公司,早期交易正在經歷身份轉變:將估值提高到創紀錄的高度。在過去三年中,早期估值中值大約翻了一倍,並在第三季度突破了 5000 萬美元大關。

2. 早期估值倍數大幅上升

早期的大型交易比過去都更加普遍,並且在第三季度將平均估值提升倍數推高至創紀錄的 5.1 倍。根據最新一期的 PitchBook-NVCA Venture Monitor報告,到第三季度完成了大約 104 筆這樣的大型交易。與之前的 2020 年全年大型交易紀錄 61 筆相比,有了顯著增長。

3.第三季度後期估值略有緊縮

2021 年,第三季度後期融資的中位數和交易前估值分別小幅地下降至 1.15 億美元和 7.36 億美元。儘管估值指標略有下滑,後期活動全年仍然保持強勁。主要是由於非傳統投資者的高度參與、成熟新創公司的有限合夥人分配增加,以及眾多超過 10 億美元的超額交易。

4. 處於上升期的早期生物技術

Venture Monitor 的數據顯示,與第三季度其他階段相比,處於早期階段的生物技術新創公司的交易比例最高。該行業前四分之一的早期估值也首次突破 1 億美元。

5. 氣候技術季估值(quartile valuations)的分散進一步擴大

早期和後期氣候技術新創公司的估值在第三季度有所增加,但最高和最低季估值之間的差距約為 3.65 億美元,超過了 2020 年創紀錄的 3 億美元差距。根據 PitchBook 最近的新興科技研究報告,氣候科技新創公司在 2021 年第三季度通過 203 筆交易,在全球籌集了近 130 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同比增長 38.3%。

 6. 科技業新創公司的估值上升

到第三季度,科技業佔據了將近所有交易價值的一半,該行業早期和後期新創公司的估值中值飆升至創紀錄。

7. 公開上市公司升幅仍在增加

公開市場投資者的高需求是推動風險投資估值增長達到新高度的另一個因素。公開上市升幅上升了 1.8 倍,而收購的估值升幅中值升至 2.8 倍,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增幅。

 

       

        參考資料:

        https://pitchbook.com/news/articles/us-venture-capital-valuation-trends-charts

更新日期 :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