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21年11月份轄區科技趨勢評析--元宇宙對於人類有實質意義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最早出現於尼爾斯蒂芬森 1992 年科幻小說《雪崩》。另外,在威廉的《網絡空間》和吉布森 1984 年的小說《神經漫遊者》也廣為流傳。

元宇宙是由眾多用戶共享的 3D 虛擬沉浸式空間。透過專門的硬體設備,如高解析度顯示屏、虛擬實境眼鏡、立體環繞聲和空間音頻,提供用戶更豐富的交流體驗。而用戶可通過虛擬頭像與他人進行互動,幾乎等同於現實生活。而為了增加觸覺方面,在形式上更出現了觸控螢幕、觸覺技術、控製手套、和其他可穿戴設備。

科技巨頭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及Microsoft的Satya Nadella等已經開始思考該如何將元宇宙廣泛運用。另外,元宇宙已被用於體驗房地產和部分商品,如宜家傢俱、蘋果手機和電腦等。同時,元宇宙也擁有用於治療的潛力,能使患者透過虛擬世界減緩疼痛。

倫斯列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和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的項目試圖通過該技術,讓人們體驗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結果,進而改變對氣候變遷的態度。

同時,沉浸式空間也有助於個體間相互瞭解。亞特蘭大的國家公民和人權中心舉辦一個展覽,讓參與者體驗成為種族主義嘲諷和威脅的目標。 通過這樣的視覺和觸覺方式使人們感同身受,更可能加速推動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的事業。

然而,鑑於網際網路會發生錯誤訊息和隱私丟失,人們也會擔心元宇宙被濫用。比方說,Deepfake 技術已經可以生成與照片無法區別的圖像,人們容易被誤導。因此,正確地使用創新技術,才可以為我們的世界帶來正向的影響。

參考資料: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2021/10/27/1036817/metaverse-facebook-virtual-reality-augmented/?utm_source=engagement_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site_visitor.unpaid.engagement&utm_term=computing-issue1&utm_content=11.03.21.subs&mc_cid=e4a1f30923&mc_eid=b46cf3a0d2

更新日期 :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