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08.6.30 科學及外交:國家如何和波士頓創新生態系統互動(SCIENCE & DIPLOMACY:How countries interact with the Boston innovation ecosystem)

DiPlo簡介

DiploFoundation (DiPlo)是一個位於華府的智庫,自2019年起Diplo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Swissnex Boston共同資助研究

計畫"Boston Area Science Diplomacy"報告,並於20196月底發表。

 

科技外交與美國科技樞紐

20世紀下半葉以來,為因應國家及全球性挑戰,科學和外交的互動,特別是科學在外交政策中的角色就越來越重要。網際網路的擴張以及新科技發展的腳步和複雜度,已對傳統外交及政府因應方式有了重大影響。外交官需要考慮,了解及探索的一系列議題,非常龐大,涉及的科學技術及人工智慧議題,也越來越多。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整個美國發展出幾個科學樞紐。無論是為了教育,國防,生命科學或科技,這些地點發展成有能力解決全球重要議題,匯聚領導力的中心。在科技領域,美國是領先國家,花在研發上的總經費超過5,000億美元,約占全世界研發經費的26%

 

波士頓學術與創新創業生態系

美國的一大科學樞紐中心就是波士頓都會區,有居民約500萬,是美國十個最大的都會區之一,內有許多世界級的高等教育及研究機構,在20121月到20185月間,若以完成的交易做總結,也是全世界第六大的科技樞紐。

世界的頂尖大學,諸如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塔芙茨大學,波士頓大學,波士頓學院,東北大學,布蘭岱斯大學等,都座落在大波士頓區內,週邊還有30多所其它大專院校。許多這些學校都有領先世界的科技科系,強大的技轉辦公室,為初創企業做孵化器。麻省理工學院工程系就有自己的科技授權辦公室及全球初創實驗室。有些學校已開始專注於科學外交教育,例如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影響合作項目,塔芙茨大學傅萊契爾學院的科學外交中心等。

在學術中心之外,波士頓也是蓬勃的創新樞紐。大波士頓都會區在獲得美國衛生署資助經費額上,排名全美第一,2018年收到5,000筆,共約25億美元資助,創投資金超過60億美元。

 

波士頓科技外交圈

波士頓的外交代表,以及他們和地方政府,學術界,企業,以及其他科技相關社區的互動。由於這個城市的學術,創新及科學領域的集中度,已有66國在波士頓有外交據點。那些還沒在波士頓設點的,也都經由華府大使館,紐約領事館來處理和波士頓的互動。例如瑞士和英國在波士頓數十年前就派駐了科學外交人員,過去五年,也有更多國家進駐,包括荷蘭,魁北克,巴西,台灣及丹麥。

在科技樞紐派駐科技外交官,有助外交據點在祖國及在地蓬勃生態系統間建立必要橋梁。這麼做可帶來諸如促進私營企業發展,促成學術合作,把本國的政策制訂和其他國家的創新趨勢及發展連結起來等益處。

 

原文

https://www.diplomacy.edu/resource/science-diplomacy-how-countries-interact-with-the-boston-innovation-ecosystem/

更新日期 :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