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學人投稿】日本智慧財產策略-2018年日本特許廳智慧財產戰略集導讀

日本智慧財產策略-2018年日本特許廳智慧財產戰略集導讀

撰文者:日本PwC 管理顧問 周姵辰

 

      日本政府對於科技產業的發展與投入行之有年,每年各機關都會提撥預算進行各種調查報告,甚至會請顧問公司針對特定中小企業提案,由政府買單支援這些企業。2018年筆者有幸參與日本特許廳(相當於台灣的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年度調查計畫,針對全球100家企業與事務所進行訪問,探討各家公司的智慧財產策略。

  對於以製造業為主的日本來說,智慧財產(特別是專利)一直都是各大企業不遺餘力投資的部分,而日本中小企業對專利申請的重視,從日劇「下町物語」可見一斑。但是專利其實是一筆極大的投資,除了申請前需要請律師幫忙撰寫專利書或是做調查確認沒有相似技術的專利存在(也有大公司直接培育內部人員)之外,申請時也需要一筆費用。如果是企業之後有打算進軍海外的產品,在申請專利時就必須連國外的專利申請一併考慮,龐大的專利申請費用也就不可避免。但專利不是申請完就結束了,如果想持有該項專利需要定期繳交權利金,所以有些公司會在專利效期結束前就提早放棄該項專利的持有權,因為該項專利可能已經無法為該公司製造大於權利金成本的利潤。尤其在產品週期快速更迭的現代社會,一個商品要維持五年以上的商品週期都是不容易的事情,很多公司就不傾向長期持有專利。也因此專利買賣越來越風行,對於一家已發展國家的公司來說某項專利可能已經無法為公司帶來利潤,但對另一家開發中國家的公司來說可能仍然大大有利可圖。也因為智慧財產的操作方式越趨多元,日本特許廳才如此重視透過調查報告為日本企業提供新的智慧財產操作與思維的方法。

  為求能讓各式日本企業有參考對象,該調查計畫訪問歐美與亞洲之企業,產業從製造業、IT產業到服務業,企業規模也從傳統大型企業到新創企業。以下節錄兩家最讓筆者印象深刻之企業。

  • SAP:老牌德國軟體產業龍頭

  SAP是以ERP(企業後台系統資源規劃)系統為主要服務的世界最大級軟體公司。對於自家產品與所屬產業時常存有危機感的SAP認為,若想維持公司成長的動力必須一直保持創新的能力,其選擇在矽谷設立分公司保持與世界頂尖新創公司交流的機會。也因此SAP從一家ERP營收佔九成的公司轉變成非ERP的新興事業佔營收六成的高科技公司。

  • PHILIPS:從電器製造業到醫療服務業的轉型過程

  原為電器製造商的PHILIPS近期轉型成醫療服務業企業,為了在新產業站穩腳步,該公司也改變了智慧財產的佈局方式。秉持著「只開發別家公司做不出的技術」的理念,智慧財產部門深入與顧客溝通的過程並明確定義所需的智財。透過精進智財成本計算的能力,有效投資其他公司的智財並以開放式創新的方式與其他公司結盟。

  觀察此次調查中,多數在智慧財產策略上備受評價的公司一致指出,與顧客溝通及了解顧客需求是件重要的事情。聽起來貌似理所當然的一個結論,但對偏後台的智慧財產部門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外,一直以來智慧財產佈局時的出發點皆以技術為主,智慧財產專員在技術層面上可能有很專業的見解,但因為不太需要跟客戶直接溝通,所以在思考智慧財產佈局時常忽略市場層面,而單以如何在技術上勝過對手為主要考量。而今,許多公司大膽地打破組織間的隔閡,讓智慧財產專員進入業務團隊的流程中,使業務、行銷智慧財產等各種角色可以在同一個團隊中與客戶交流並進行內部溝通,這亦不失為台灣企業可參考的一種方式。

      筆者盼透過此份日本政府調查報告的導讀,讓更多台灣的商業從業人員了解智慧財產的重要性及智慧財產策略的思維方式,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在台灣也有許多資源,有能力在國際上操作智慧財產。

更新日期 :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