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業務簡介

 

駐日科技組業務簡介

    1.設立由來

隨著1972年9月29日國際形勢變化,日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與我國斷交;但由於我國與日本的關係深厚,無論在經貿及技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均須維持運作,於是在1972年12月,我國方面成立「亞東關係協會」,日本方面則成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兩國關係在亞東關係協會及交流協會的努力迄1980年代,無論在經濟、文化、以及科技交流合作上,皆有實質進展。當時我國適值經濟結構轉型,擬由勞力密集轉變為技術密集的產業型態,因此要務之一即是提升科技水準。日本的科技水準極高,特別是在電子、精密機械、光學、及特用化學品等領域更凌駕歐美國家,若能向日本引介先進科技,當能符合我國推升科技實力的殷切期望。於是在我政府積極策劃,並在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協助下,於1982年8月20日亞東關係協會東京辦事處設立科學組,人員由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派駐,負責推展台日科技交流工作。2004年更名為科技組。

 

    2.任務

2022年7月27日科技部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NSTC),新組織架構的設計,在強化我國學術研究與應用的結合,凝聚並激發產學合作動能。駐日科技組秉承此一科技發展政策方向,在既有台日學研交流基礎上,致力強化產學銜接與創新,推動學術與產業的台日雙邊國際合作。

 

    3.主要工作項目

●推動台日雙邊科技部會及機構高層互訪或參加高峰論壇。

●媒合與促進台日科技部會及機構間簽訂國際合作協定,籌組國際共同研究。

●推展舉辦台日科技研討會及人員交流。

●配合國科會各學術學暨國家型科技政策,推展台日年度科技國際合作計畫。

●協助國科會附屬機構及中研院等相關部會,推展對日科技交流工作。

●安排與接待台日雙方重要科技官員、專家、學者安全與務實互訪。

●掌握及蒐集日本重要科技政策、會議及組織、以及科技研發資訊和人才資料等

 動態消息,供國內參考等。

更新日期 :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