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學人投稿】天理教與天理台灣學會

題目:天理教與天理台灣學會

作者: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招聘研究員 白春燕

      位於日本關西地區的天理台灣學會向來與台灣文學學術界往來密切,其年報《天理台灣學報》刊載的都是台灣文學研究人員必定參考的精闢論文。該會進行論文徵選時,以論文的創見或貢獻作為審查標準,具有相當正面的學術研究立場。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天理台灣學會其實與日本宗教法人天理教有著深厚的關係。學術中立的天理台灣學會雖然不具有宗教色彩,但是從該會為發表論文的學者提供的住宿:「天理信者詰所」,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天理教是在江戶時代末期以天理市為根據地創立的日系新興宗教,教義傳播到全世界80個國家,信徒約200萬人。天理教將人類生命的起源中心稱為「地場」,人們造訪天理市,就是「回到故鄉」的意思,因此來到天理市,稱為「回到地場」。天理教從明治時期就向世界各地傳教,主要分為日系移民社會、非日系社會、前殖民地這三種地區。對於前殖民地的傳教,韓國(朝鮮)開始於1893年,台灣則是進入日治時期後的第二年1897年,目前在台北設有傳道廳,嘉義市現在仍保留有天理教東門教會的日式木造建築。

 

      天理台灣學會隸屬於天理大學,所在地為日本奈良縣天理市。該市是日本唯一以宗教團體名稱命名的城市,有四成市民是天理教徒。天理教在天理市設有相當多的機構,遍及教育(從幼稚園到大學、研究所都有)、醫療(醫院、醫學大學)、文化(圖書館、博物館)、出版(報紙、雜誌)等領域,其中天理大學附設的天理參考館(即博物館)因收藏有珍貴的中國文物與台灣原住民文物而馳名國際。另外,天理教雖然在天理市具有龐大勢力,但由於教義主張不直接參與政治,所以不具有政治勢力,不過傾向於支持某自民黨。

 

      天理大學成立了三個學會,即天理美國學會、天理朝鮮學會、天理台灣學會。後兩者屬於前殖民地地區,是在宗教傳道及殖民統治背景的關連性下產生的學會。天理朝鮮學會成立於1950年,主要以韓國(朝鮮)地區為對象進行學術研究。天理外國語學校在1925年設置朝鮮語學科,天理大學繼承此一傳統,在1950年成立文學部朝鮮語・朝鮮文學科之後,在相關教育及研究人員的倡議之下成立了天理朝鮮學會。該會目前有會員500多名,每年召開一次大會,發行四期會刊《朝鮮學報》,對於韓國(朝鮮)的學術研究極有貢獻。

 

       相對於此,天理台灣學會的起步晚了很多。天理台灣學會在天理朝鮮學會成立41年後的1991年,以「天理台灣研究會」之名成立,並在隔年1992年創設會刊《天理台灣研究會年報》。天理台灣學會的成立宗旨是促進台灣相關學術研究的發展,提供研究者互相切磋砥礪的場所。該會成立的起源是,幾位天理大學教授以交換教授名義到台灣的中國文化大學(當時稱為學院)任教後,組成「天理華岡會」,後來進一步組成天理台灣學會。當時的主要成員為塚本照和、池田士郎、下村作次郎、前田均、佐藤浩司等五名教授。這些教授不但以論文著作對於台灣歷史、政治、文學、原住民等研究領域做出貢獻,也經常與台灣學術界進行交流。例如,2017年5月接待台灣文學學會成員,在進行深度交流之餘,還簽訂了合作協議書。在2019年3月,進一步來到台灣舉辦研討會,在東吳大學召開了第一屆台灣研究會,極具歷史意義。另外,天理台灣學會重視提攜學界後輩,積極為日本及台灣兩地的台灣研究者提供發表論文的舞台,促成了現在天理台灣學會的榮景。

更新日期 :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