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榮獲第17屆「日經亞洲獎」

 

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榮獲第 17 屆「日經亞洲獎」(Nikkei Asia Prize) 的科學技術獎項,日經亞洲獎豊田章一郎審查委員長?揚翁院長,是國際「醣鏈化學」領域之權威、台灣最具代表性科學家,他的「醣鏈化學」研究成果廣泛地被應用於癌症、傳染性等疾病的診斷治療之上。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畢業後赴美留學,不僅在美國從事過長期研究工作,也曾經於 1991 至 1999 年期間在日本理化研究所擔任醣科技研究中心長,返台後仍與理研維持合作關係,對促進台灣與日本的科技交流貢獻卓越。頒獎典禮預定 5 月 23 日在東京舉行。

日本經濟新聞社在刊登翁啟惠院長得獎消息的同一天,特別以大幅版面的專題報導介紹其卓越的研究生涯,內容如下:
在距離台北市中心約 30 分鐘車程的一座綠意盎然清風微拂的山坡上,台灣最高學術研究機關 ─ 中央研究院正座落於此。自 2006 年起接任院長至今。前任院長是台灣唯一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博士,可見中研院院長之職在台灣的地位是如何地崇高。

翁院長是「醣鏈化學」領域上之國際權威,研發出可在短時間大量合成醣鏈之新技術。此項研究成果廣泛被應用於癌症、傳染性等各種疾病的診治,進而對疫苗的研發和製造新藥等方面做出極大的貢獻。

翁院長面帶笑容地說道:「他從小就夢想成為化學家。」1948 年出生於台灣中西部的嘉義縣,嘉義縣是盛產哈密瓜、柑橘等農產品而聞名的農業區,但他卻在有留學日本經驗、熱心於教育工作的雙親之家庭成長,是一位好奇心超人一等的內向小孩,讀遍了家中和圖書館的化學讀本,在學校也對實驗課程特別地有興趣。但因父母親希望他能成為醫生,極力說服他投考台灣大學醫學系,卻沒考上。他本人也苦笑說:「很慶幸當年沒考上醫學系」。

1977 年台大研究所畢業,1979 年赴美麻省理工學院 (MIT) 留學、1982 年拿到 MIT 化學博士學位,這時候他開始對成為他畢生事業之醣鏈研究產生濃厚的興趣。醣鏈是各種狀似鎖鏈般的醣類物質,被稱為是繼去氧核糖核酸 (DNA)、蛋白質之後的第三道生體分子,分佈於細部表面上狀似樹枝般向外伸張,具有感應入侵人體的細菌和病毒之功能,是負責細胞間訊息傳達之天線般工作。如果能分析醣鏈的異常就可以研究出治療各種疾病之方法,但醣鏈的結構非常複雜不易合成,然而要進行研究卻需要合成出大量可使用的醣鏈,因此簡直是不可能實現的難題。

1989 年接受加州史大 Scripps 研究院擔任化學講座教授,日以繼夜埋頭進行研究。1992 年應用化學合成的方式將酵素結合而研發出大量合成醣鏈的技術。1999 年又有突破性成果研發出可在短時間內合成大量醣鏈的技術。正因此項研究成果而促進應用於各種試驗檢測之醣晶片和醣蛋白質合成的研發,也在研發疫苗和製造新藥的路程上,開拓出另一條康壯大道。

這些研究成果的一例為 2007 年公佈的乳癌疫苗。此正是運用醣鏈的設計方法之全世界首例非病毒型之癌症疫苗,對癌症末期病患之有效治癒率突破 80%,預計最快將可於明年結束人體臨床實驗,正式商品化。除了乳癌之外,此方法還可能有助於其他的癌症之防治或治療。

總共發表過論文 700 篇以上、獲得專利 100 多種以上,也極為熱心推動產學合作。1998 年浩鼎生技公司 (Optimer Pharmaceuticals) 在美國成立,他是該創投公司的創業者之一,浩鼎生技公司受惠於翁院長的專利而成長,也提供大腸傳染性疾病的治療藥給安斯泰來 (Astellas Pharma) 藥廠。

沈著穩重的翁院長對培育下一代的人才也是非常熱心,去年 8 月他以身為中央研究院長之職位對外公布「人才宣言」。台灣是委託製造電腦周邊元件裝置而聞名的國際性基地,過於偏重 IT 產業。他尖銳地批抨台灣的產業分佈不均衡,學術界所培育出的多元化人才未被重用,向行政院提出人才宣言,具體地提出產業結構的變革和吸引各國的優秀研究者之建議,讓台灣成為可以育成人才的好環境。他表示,藉此可縮短學術界和產業界間之距離」。

他曾於 1991 至 1999 年間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去年 311 大地震發生後,向日本的朋友發出簡訊「提議可以出借中央研究院的設備給東北地區的研究者使用的想法」,可見翁院長為人有情義。他說:「台灣還有很多方面應向日本學習,台日在學術和產業上應維持緊密合作關係。」

-------------------------------------------------------------------------------

翁啟惠院長的小檔案
榮獲多項國際獎項、亦曾在日本從事過研究工作。

1948 年出生於台灣嘉義縣,從小就對化學有興趣,台灣大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後,赴美麻省理工學院 (MIT) 留學拿到博士學位。升任教授後仍廢寢忘食地專注於研究工作,從未感到絲毫的辛苦,是位天生的研究者。他研發出快速大量合成醣鏈的技術,榮獲過多項國際獎項,於 2006 年接任台灣最高學術研究機關 ─ 中央研究院院長。

曾經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工作過,此一經歷讓他對日本研究者留下了工作敬業之良好印象,他熱切地呼籲台灣年輕研究者們「研究上的確有很多的困難,但只要堅持信念,持續就可以突破」。現年 63 年歲。

(文章來源:取材自2012年05月04日日本經濟新聞)

更新日期 :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