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斯洛伐克開啟了新的量子時代 01-02-2023

斯洛伐克開啟了新的量子時代    01-02-2023

 

確保現代社會的資通訊安全是國家順利運轉的關鍵問題之一。 只有在政府機構、安全部隊、衛生系統、金融機構、空中交通管制、能源生產和分配或運輸系統和物流等均能做到資訊安全,國家才是安全的。 1 月,歐洲計畫-斯洛伐克量子通訊基礎設施 (skQCI) 在斯洛伐克啟動。 它的主要目標是建立一個量子通訊基礎設施,連接從布拉迪斯拉發 (Bratislava)到科希策 (Košice)的 12 個斯洛伐克學術機構。 此外,它將為與鄰國建立連結或使用衛星進行加密密鑰的量子傳輸創造先決條件。

主要計畫協調者是物理研究所SAS(FÚ SAV,v.v.i.),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建設斯洛伐克量子通訊層南北分支機構。

 

到目前為止,訊息安全是由加密本身的數學複雜性和加密密鑰的安全傳輸來保證的。 隨著量子電腦的出現,其性能將使破解加密密鑰成為可能,因此有必要找到能夠抵抗網絡攻擊的新訊息傳輸方式。 此類問題的解決方案是使用量子技術傳輸加密密鑰。

 

“這些技術基於使用量子物理定律和物理系統的特性,例如量子糾纏,它在量子電腦的構造中得到應用,以及加密密鑰的安全傳輸,” 量子訊息 FÚ SAV 研究中心創始人Vladimír Bužek教授解釋。

量子密鑰傳輸需要一個非常具體的量子通訊基礎設施,歐盟成員國在 EuroQCI 倡議下建立該基礎設施。 斯洛伐克決定通過建設其量子通訊基礎設施來加入這一倡議。 在其建設過程中,斯洛伐克多年的量子訊息研究經驗、最近在維也納和布拉迪斯拉發之間進行的加密密鑰量子傳輸(由斯洛伐克共和國教育、科學、研究和體育部提供資金支持)以及與歐洲各研究機構合作,均是其優勢。

 

斯洛伐克從歐盟委員會於 2021 年底啟動的數字歐洲計劃中獲得了 skQCI 計畫的資金。該計畫旨在構建未來歐洲量子互聯網裡的一部分-斯洛伐克的量子通訊層。 “該計畫是斯洛伐克共和國投資、區域發展和訊息部贊助的創新計畫一部分,該部共同資助量子基礎設施作為復甦和韌性計劃的一部分”,斯洛伐克共和國投資、區域發展和信息代理部長 Veronika Remišová’強調。該計畫並讓斯洛伐克科學團隊、學生及新創公司的直接參與。

 

https://www.sav.sk/?lang=en&doc=services-news&source_no=20&news_no=11001

更新日期 : 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