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晶創臺灣 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 共同探索最新AI科技與應用的發展契機

發布日期:2024年3月13日

聯絡人:科技辦公室 蕭景燈組主任 電話:(02)2737-7704

 

有鑑於生成式AI(Generative AI, GenAI)對企業營運與產業發展的影響甚為深遠,去(2023)年底國科會結合跨部會資源啟動「推動各產業導入生成式AI先期計畫」,投入調查各行業對GenAI需求的規劃,並建立示範案例。本計畫在今(13)日舉辦「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邀請臺灣產學研各界專家共襄盛舉,一起探索臺灣如何運用生成式AI驅動百工百業的科技創新與產業轉型。

 

以生成式AI驅動臺灣產業創新

2023年初ChatGPT引爆生成式AI趨勢浪潮,歷經一年多的發展,生成式AI技術快速演進,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融入產業應用之中。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在2024年《十大戰略性科技趨勢》指南中預測,隨著AI導入的門檻大幅降低,未來三年內,全球企業採用AI 技術的比例將由目前不到5%,急遽攀升至80%以上。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政忠在致詞時指出,國科會作為國家推動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重要部門,一直緊密關注AI科技的最新發展趨勢,再以相對應的政策協助各產業運用AI科技,像是此前歷時4年的「臺灣AI行動計畫」,培育超過3.3萬名AI應用人才、成就48.7%企業部署AI。如今「晶創臺灣方案」及「推動各產業導入生成式AI先期計畫」將進一步集結政府跨部會資源、產學公私部門能量,促進百工百業導入生成式AI,期能驅動臺灣全產業以超高速推動創新。

 

公私協力推動AI創新應用發展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表示,生成式AI發展熱潮下,已經對各行各業帶來巨大的影響,數位部將依循我國科技願景與策略推動,今年將先以生成式AI應用於機械製造業為領航,逐步朝向推動生成式AI應用與普及方向發展,藉由培育生成式AI應用與開發人才、產業應用與擴散、開發生成式AI應用平台與工具,以及與國際大廠鏈結合作,強化我國生成式AI發展並協助我國企業擴展國際市場等四大作法,促成生成式AI推廣與發展。

 

臺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分享,臺大智活深度輔導企業,與企業攜手共創,加速生成式AI產業的落地應用。亦將透過「創新創業」與「創意創客」四創競賽,推動百花齊放的生成式AI創新浪潮。

 

集結產官學研能量共同合作

論壇更邀請前Google臺灣區總經理、現任Appier及iKala獨董簡立峰,以及Appier創辦人暨執行長游直翰、聯發科技人工智慧暨數據工程處協理葉家順、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TAIDE計畫負責人暨中研院資創中心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李育杰、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覺文郁等多位AI專家,分享生成式AI的科技發展與創新應用,精彩見解讓參與者更加認識生成式AI,並懂得善用之。

 

值此生成式AI引爆產業變革的關鍵時刻,國科會期昐透過生成式AI先期計畫,集結產學研的能量,一起建構出臺灣產業運用生成式AI的最佳路線,讓臺灣產業在最新一輪科技翻轉的浪潮中,持續站穩腳步、贏得先機

 

晶創臺灣  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  共同探索最新AI科技與應用的發展契機-0

吳政忠主委致詞

晶創臺灣  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  共同探索最新AI科技與應用的發展契機-1

合影圖說(左起)
台大智活中心副主任-陳俊杉、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副院長-連賢明、國科會科技辦公室組主任-蕭景燈、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國科會執行秘書-沈弘俊、國科會副執行秘書-楊佳玲、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組長-林青嶔、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覺文郁、國研院科政中心組長-樊晉源

更新日期 :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