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研究發展之策略與方針

為加速臺灣產業轉型升級,政府打造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經濟新模式,並透過「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三大策略,激發產業創新風氣與能量。政府提出「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5+2產業創新計畫,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為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

藉由布局關鍵前瞻技術及引進高階人才,形成產業創新聚落,強化臺灣系統整合能力,吸引國內外投資,進而連結全球創新能量,提升臺灣產業國際競爭力與人民生活品質,期能實現綠能矽島及智慧國家,並平衡區域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的目標。

 

5+2產業發展目標:

 

1)         綠色科技產業

政府設計了一個計畫,預計在2025年台灣將變成一個沒有核能的國家。在台南沙崙地區,將設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科技園區,並將做為綠色科技研究中心。公園將促進可再生能源的生產 ,尤其是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海洋能與生物質能。

 

2)         智慧機械                                                                                                          

台灣西海岸的台中市在智能機械開發上具有領先地位及未來潛力。因此,政府打算透過投資於研究或營銷等領域的人才招聘,來鼓勵志能機械的發展。從智能機械的發展,將逐漸受益於台灣其他工業部門。

 

3)         生物技術和製藥產業

台灣專家是生物技術領域的世界領先者。政府將支持現有之研究發展中心:臺北西部的南港軟體科學園區、竹北的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專業生產醫療器械、和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專精於牙科和骨科。

 

4)         亞州矽谷

位於首都臺北附近的桃園市,將成為智能技術領域的研究中心,並獲得亞州矽谷的象徵名稱。政府旨在支持發展和增加重點生產物聯網技術公司的數量,以及加強當地公司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矽谷公司之間的關係。

 

5)         國防工業

透過加強信息安全、航空與海軍來加強國防。信息安全領域之研究將位於台北,航空業的中心將位於台中市,高雄市則將成為海軍及造船業發展之平臺。

 

6)         新農業

本方案以「創新、就業、分配及永續」原則,透過建立農業新典範、建構農業安全體系及提升農業行銷能力

 

7)         循環經濟

透過重新定義廢棄物、重新設計產品與製程,運用新科技讓資源、原材料與廢棄物回到產業鏈內不斷循環,大幅減少能源與資源的消耗和廢棄物的產生。

更新日期 :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