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單原子催化劑解決水污染問題 2023 年 11 月 21 日

水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最重要議題之一。隨著全球缺水問題日益嚴重,尤其是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水的再利用正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為了尋求水處理方法,來自帕拉茨基大學 CATRIN、VSB-TUO 能源與環境技術中心和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了強調環境永續性的創新觀點。

單原子催化劑(Single Atom Catalysts, SACs)的使用和水處理技術只是最近才出現的。 目前水淨化技術的最大問題是難以去除極少量的污染物,特別是無機離子和天然有機物,而這些污染物通常在水中的濃度要高得多。事實證明,使用合適的單原子催化劑可以有效率地從根本上去除微量有毒物質。在試驗中,幾乎沒有觀察到氯化物、碳酸鹽、磷酸鹽和天然有機物的影響,這些物質會降低SACs 去除水中污染物的效率。這為解決飲用水日益短缺及其再利用的相關需求這一全球問題開闢了新的可能性。

SACs 能夠高效去除劇毒物質,同時消除水中其他成分的影響,這為開發具有巨大商業潛力的新型可持續水淨化技術提供了巨大潛力。

Source: https://www.catrin.com/news/single-atom-catalysts-as-a-solution-to-water-contamination/

更新日期 :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