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際專家學者齊聚台北慶祝國際貝蒙論壇十周年紀念及召開年會

 

日期:108年10月22日

發稿單位: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

聯絡人:湯宗達副研究員

電話:(02)2737-7001

 Email:tttang1@most.gov.tw

 

近百位來自各國研究補助機構代表及全球關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的學者專家於10月21日齊聚台北,慶祝貝蒙論壇(Belmont Forum)成立十周年紀念。貝蒙論壇於2009年成立,是一個由各國負責科技發展的政府部門或法人機構所組成的國際組織,目的在於推動全球環境研究與永續發展,因此也與國際科學理事會(ISC)和其他聯合國科學相關組織有密切的夥伴關係。貝蒙論壇的推動模式是透過多邊合作研究行動進行自然、人文社會科學及利害關係人的跨領域整合,來提升全球在環境變遷及永續發展困境上的知識,並將這些整合知識及解方路徑轉化為具體行動。

科技部於2015年10月的貝蒙論壇會員大會上成為論壇正式會員,是我國基於地球村的一份子,為善盡國際責任所積極參與之國際性大型科學組織。今年適逢貝蒙論壇成立十周年,科技部與貝蒙論壇秘書處於10月21至25日在台北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及國立臺灣大學卓越聯合國際會議中心,先後舉辦十周年慶祝研討會和今(2019)年的會員年會,一同來見證這個國際組織發展歷程上重要的里程碑。來台共襄盛舉的共計有28國以上,橫跨全球六大洲的大會會員及合作夥伴。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21日到場致歡迎詞,並提到科技部以與貝蒙論壇成員夥伴,共同攜手為人類發展作出貢獻為榮,並呼應上個月國際氣候會議中對於氣候變遷的關切,另外也表達我國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DGs)這個人類共同願景的支持。

本次會議的兩位主席來自於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與英國國家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NERC),她們引領參加者在21日至22日,一起回顧貝蒙論壇過去十年成長軌跡,並討論未來十年因應全球大環境轉變在相關議題的推動上,要如何自我調整和提升。緊接著的是23日開始的三天閉門會議-2019會員年會,預定議程除了檢討現有工作外,將著重在為達成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及永續發展目標(SDGs),由會員所提出各類面對全球環境變遷挑戰的跨領域科研倡議,包括超越巴黎協定、藍色都會與綠空間、城市轉型能力、永續消費和生產系統、非洲區域需求、人類遷移和永續沙漠城市等重要議題,期望論壇會員間能夠取得共識,啟動各項國際跨領域研究計畫,帶動全球一起努力來克服全球環境變遷及人類永續發展之困境,使社會發展邁向永續之外,仍可為人類未來保有美好的自然環境。

 

  

更新日期 :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