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蝙蝠可以成為微量金屬污染的有效生物指標 2023 年 10 月 10 日

一些生物可用於生物監測,例如監測環境狀況和污染物水平。雅蓋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的科學家已經證明,在微量金屬污染方面,蝙蝠是理想的生物指標。

生物多樣性加速衰退是當前最大的全球性議題之一。對生物多樣性和族群數量構成嚴重威脅的是環境中過量存在的微量金屬,其來源主要是冶金、採礦、道路交通和塗料工業等人為污染源。由於微量金屬容易在環境中長期存在、累積並產生毒性,因此監測和評估微量金屬對生態系統的影響至關重要。

利用動物、植物和其他生物作為環境污染指標的想法早在幾十年前就有了。不過,適用於此用途的物種必須符合某些條件。蝙蝠的一些特性使其成為此類應用的理想候選者。

最重要的是,蝙蝠處於食物鏈的頂端;它們是掠食者,幾乎沒有其他動物會吃它們。它們的壽命長達十多年,這意味著有害物質會在它們的組織中累積很長一段時間。蝙蝠的另一個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們與鳥類不同,翅膀上沒有羽毛或毛髮。它們的飛行膜沒有任何保護,但卻有大量的血液供應。這對這些動物來說是一個潛在的額外污染途徑--透過體表。在其他物種中,大部分毒素沉積在羽毛和毛皮上,從而防止有害化合物進入生物體。 蝙蝠沒有這種保護作用,」拉斯科夫斯基博士說。

由於所有蝙蝠都是非常有用的受保護動物,因此不能為了環境監測或任何其他研究目的而殺死它們。但是,在不損害蝙蝠健康的情況下,可以從它們的皮毛或飛行膜上採集少量樣本,因為它們會重新長出來。

我們的目標是研究皮毛和飛行膜中易於測量的微量金屬濃度是否能準確反映內部組織的濃度。結果發現,外部組織中的濃度實際上很好地反映了對身體功能起關鍵作用的內部組織中的情況,主要是腎臟和肝臟,這兩個部位容易積累金屬和其他有害物質。

「當這些物質累積多年時,最終會產生毒性作用。 因此,我們不僅要評估環境污染本身,還要評估生活在特定生態系中的動物對這些污染物的暴露程度。 例如,事實證明,儘管馬裡烏波爾附近的土壤測試沒有顯示出高微量金屬污染,但它們在蝙蝠組織中的濃度顯著增加,」拉斯科夫斯基說。

他的團隊的下一階段研究是在波蘭奧爾庫什附近進行的。 初步結果「是樂觀的,因為儘管環境污染嚴重,蝙蝠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微量金屬的濃度」。 事實證明,這些元素在內部組織中的含量不是很高,但在糞便中含量卻很高。 「很明顯,蝙蝠會接觸到這些通過消化道的污染物。 到目前為止,它們正在有效地排出體外,這是個好消息,但我們不知道代價是什麼。

我們發現,與農村地區的動物相比,生活在工業化地區的動物體外組織中累積了更多的鎘、鉛和鋅。在研究的一個物種中,我們也發現外部組織中的金屬濃度與內部器官中的金屬濃度之間有顯著的相關性。雅蓋隆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的拉斯科夫斯基教授說:「這表明,微量金屬污染對蝙蝠的威脅可能很大,而且可以透過外部組織的體內取樣(從活著的個體身上獲取樣本)來監測對個體族群的威脅程度。

 

 

Source: https://scienceinpoland.pl/en/news/news%2C98412%2Cbats-can-be-effective-bioindicators-trace-metal-pollution.html

 

更新日期 : 202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