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捷克科學家已經研發出一項技術,用於巨大的太空重力波探測器 2024年2月2日

捷克科學院(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的專家們展示了他們對LISA (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太空任務的首次貢獻。該組件幾天前獲得了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的批准,這組件將對這個龐大的衛星系統的運作至關重要,該系統旨在測量重力波。

 

LISA代表雷射干涉儀太空天線,是一個太空重力波探測器,它使用精密雷射來執行其工作(或者至少在完成之後它將這樣做)—該計劃預計在2030年代中期執行發射任務。

 

LISA由三個相隔數百萬英里的太空船組成,並排列成一個三角形。這三艘太空船將尾隨著地球環繞太陽的運行軌道。這三艘太空船將彼此靠著雷射光束傳遞訊號,整合的訊號將用來搜索來自扭曲時空的重力波。

捷克科學院的物理學研究所的Asen Christov說明,捷克科學家開發的技術將負責在主機和備用雷射光之間切換,對整個系統的運作至關重要。

 

這三顆衛星將在太空中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稱為LISA的「手臂」,這些手臂的長度遠遠超過我們自己的地球。儘管地球上有幾個重力波探測器,但它們不能捕捉所有種類的波。太空中允許更大的探測器的設置,這使科學家能夠研究地球無法接觸的重力波頻譜區域,捷克科學院的天文學研究所的Jiří Svoboda解釋道。

 

「LISA的臂長將達到兩百五十萬公里。在地球上,一些波會不經意地逃脫,因此我們進入不受長度限制的太空中來進行探測任務。」

測量重力波有望幫助科學家了解宇宙中例如黑洞這些不可見的部分。這也是為什麼LISA的臂長需要如此長的另一個原因—一個大小如同太陽般巨大的探測器,以捕捉比我們的太陽大數百萬倍的軌道黑洞產生的重力波。科學家希望通過研究重力波來增加我們對宇宙起源、演變和結構的知識。

 

LISA是由歐洲太空總署(ESA)領導並與NASA以及國際科學家聯盟合作的一個聯合任務。捷克科學院的四個研究所的科學家是這個國際聯盟的一部分,包括天文學、物理學、大氣物理學和熱力學研究所。

技術經理 Libor Švéda 表示,歐洲太空總署對該技術所帶來的可能性感到驚訝。在與歐洲太空總署的人員舉行了一次會議後,他們對我們能夠測量一些他們認為只能計算的東西感到驚訝。

當所有測試結束後,實際衛星的儀器設備將由捷克的公司進行製造。然而,在衛星發射之前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來進行這些測試任務(測試所有組件可能需要長達十一年的時間)。

 

Source: https://english.radio.cz/czech-scientists-develop-technology-giant-space-gravitational-wave-detector-8807443

更新日期 :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