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布爾諾科學家的努力使治療阿茨海默症更拉近一步23.06。 2023

來自布爾諾的23名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在找出如何預防和治療阿茨海默症的問題上有了更新的突破,這種疾病是癡呆症最常見的原因,並導致病患逐漸依賴他人。來自馬薩里克大學科學和醫學系,國際臨床研究中心和馬薩里克癌症紀念研究所的專家認為,研究結果將有助於開發其他高效的治療藥物,以應對21世紀文明的威脅

"阿茨海默症癡呆症發展中的一個關鍵作用是載脂蛋白E(ApoE),它也存在於腦組織中。 我們已經發現了這種載脂蛋白不良積累的分子基礎,並展示了一種抑制這種ApoE積累的方法,這種潛在的藥物將在2025年獲得臨床測試批准,"分子生物學家Martin Marek總結了這項研究的主要意義。 Martin Marek在馬薩里克大學理學院RECETOX中心的Loschmidt實驗室和國際臨床研究中心(ICRC)工作,該中心是聖安妮大學布爾諾醫院和馬薩里克大學醫學院的聯合工作場所。ApoE在大腦功能中起著重要作用,其抗炎作用也是已知的。然而,三種變體在人類群體中普遍存在:ApoE2,ApoE3和ApoE4。 ApoE4變體的存在先前已被證明是阿茨海默病發展的主要危險因素。事實上,apoe4變體的遺傳顯著增加了阿茨海默症癡呆的風險。具有兩個apoe4基因拷貝的患者具有更大的記憶障礙,執行正常日常活動的能力降低和更嚴重的腦組織萎縮。幾十年來,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一直試圖揭開ApoE4的神秘面紗,但直到現在,布爾諾科學家才得以一窺這個分子之謎。

Marek解釋說:這項研究令人興奮的是,apoe4的毒性變體與其無毒的對應物不同,只有一個突變,這對蛋白質的行為及其與阿爾茨海默氏症發展的關係有巨大關聯。

該研究的一個重要部分是研究如何防止apoe4在腦組織中不必要的沉積,從而恢復其重要的細胞功能。通俗地說-如何預防或減緩疾病的發展並保持思維和記憶。在後續的生化實驗中,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有一種叫做homotaurine的物質,一種在某些海藻物種中發現的氨基酸衍生物,它可以抑制不必要的積累並恢復ApoE4蛋白。

 對於實驗,研究人員使用腦類器官,這是從阿茨海默病患者的細胞中擷取並生長在試管中的"迷你大腦"。 「我們在這項研究中使用腦類器官來測試homotaurine對阿爾茨海默病發展的影響。 我們的研究結果證實,該藥物對ApoE4變體的類器官有積極作用,它似乎不僅影響重要的訊號通路,還影響膽固醇代謝。 在未來的研究中,我們希望專注於對homotaurine在人腦中引起的變化的詳細映射。」MU醫學院組織學和胚胎學研究所研究細胞生物學家Dáša Bohačiaková概述了homotaurine的未來治療效果以及研究方向。

布爾諾科學家設法通過結合實驗來詳細繪製原子水平上ApoE蛋白的結構變化。由於這些變化,ApoE4蛋白變體不是穩定的,具有在腦組織中不期望地累積的高傾向並且因此失去其在脂質和膽固醇轉運中的主要作用。「這項研究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能夠用質譜技術獲得的數據補充經典的分子和細胞生物學方法。 通過這種方式,可以非常敏感和準確地監測蛋白質和脂質水平的變化,並獲得對潛在藥物作用機制的見解。 與此同時,質譜法可用於表徵通常異質的細胞模型系統。」馬薩里克大學理學院RECETOX中心的分析化學家Zdeněk Spáčil說道。

 

Source: https://www.med.muni.cz/en/news/brno-scientists-get-closer-to-the-future-treatment-of-alzheimer-s-disease

 

更新日期 : 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