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量子飛躍:依靠捷克明年在俄斯特拉發運行的第一台量子計算機29.06.2023

捷克正在獲得第一台量子電腦。它將於2024年安裝在俄斯特拉發的IT4Innovations國家超級計算中心,並將提供給歐洲研究界。這項託管協議由該中心(俄斯特拉發VŠB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Ostrava的一部分)與歐洲LUMI-Q聯盟剛在盧森堡簽署,該聯盟將設置和操作該超級電腦。該協議的最後協議確認了10月份作出的初步宣布。量子電腦的採購過程將由歐洲高性能計算聯合承諾(EuroHPC JU)直接管理,該合作夥伴關係匯集了歐盟成員國的技術資源。

 

採購量子計算機的投資成本最高將達到700萬歐元(約1.66億捷克克朗),將由EuroHPC JU和LUMI-Q聯盟成員國分攤。 LUMI-Q聯盟匯集了九個歐洲國家:比利時,捷克,丹麥,芬蘭,德國,荷蘭,挪威,波蘭和瑞典。

捷克科學的一個巨大飛躍

IT4Innovations的管理執行長Vít Vondrák在本週的一份新聞稿中說道:「簽署在捷克共和國託管LUMI-Q量子電腦的協議不僅是捷克研究界在量子電腦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代表了向開發歐洲量子計算資源邁出的重要一步。」「與其他歐洲合作夥伴一起,我們正在創造量子電腦計算及其應用未來科學進步的重要元素。」他補充道。

計算機有望在許多科學和工業領域取得突破。 Vondrák在協議首次宣佈時說道:「我相信我們將能夠為量子計算創造一個尖端的生態系統,在那裡最新的量子技術將被整合到現有的歐洲超級計算基礎設施中,這將導致未來從這兩個領域的融合中取得重大突破。」計算機能夠執行非常複雜的量子算法。這台量子電腦將直接連接到俄斯特拉發的超級電腦和其他地點的超級電腦,例如位於芬蘭Kajaani的最強大的歐洲超級電腦LUMI和位於波蘭克拉科夫的超級電腦Helios。

It4 innovations超級電腦服務總監兼LUMI- Q聯盟協調員Branislav Jansík表示,捷克科學界和所有聯盟成員都將獲得量子電腦的使用權限。 「最後,我們的目標是為產業界提供量子電腦運用。」Jansík補充道。他並補充LUMI-Q聯盟致力於為科學界提供能夠推動現代科學邊界的量子計算機。

Source: https://www.expats.cz/czech-news/article/a-quantum-leap-count-on-czechia-s-first-quantum-computer-operating-in-ostrava-next-year

 

更新日期 : 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