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統計學門規劃(9512)

學門規劃之主要目的是集結國內有限資源,規劃出對國家及本學門發展最有利之研究發展重點方向與分工合作模式,作為國科會推動研究之參考。本規劃報告盼能提供國內從事統計研究的人員,了解各領域在國內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並進而與國內實際環境配合,形成研究群,完成具有特色的研究,並提昇研究至國際水準。
八十二年國科會完成第一次的「統計學門規劃報告」,並在八十四年進行修訂,至九十五年間無再做修正,由於考慮到統計界發展日新月異,故重新集結本學門之各方意見,完成此一「統計科學學門規劃」。
本規劃報告格式參考了八十四年修訂之「統計科學學門規劃報告」,各領域的座談及意見徵詢、國內外發展狀況、國內本土需要、及是否具整合性、是否有較活躍的研究人力,擬定了統計科學學門現階段重點研究發展方向。
本報告參考 A Report on the Future of Statistics (Bruce G. Lindsay, Jon Kettenring and David O. Siegmund (2004)) 文中的分類法,將統計學門分為理論統計及應用統計兩大類,並在應用統計下,又細分成應用機率、工程及工業統計、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資訊科技相關之統計、地球科學及環境相關之統計、社會及經濟統計六大領域,此外,亦將人才培育納入本報告規劃的要點之一。
為了落實重點研究之推動,乃依據現有資源及人力配合狀況,擬訂現階段較可行的推動方法,主要為成立研究群,執行整合性計畫,促進研究之分工合作精神,加強資深研究人員與新進研究人員的互動,以加速研究人才之培育與研究成果質與量的提升。
並擬推動與其他學門的整合,配合國內現階段幾個重點科技之發展,推動相關統計發法之研究,並整合應用於相關領域。
由附錄之各項調查統計,可明顯看出國內統計科學研究人口成長快速,研究活動日趨活躍,研究成果亦有相當的進步,但在研究資源方面卻十分缺乏。為使重點研究之推動能有實際的發展與突破,充分的人力配備及其設備支援是必須的,而為加強統計科學在各領域之應用,合作聯繫費用的增加亦是需要的。我們盼望統計科學學門的研究經費能有合理的成長,這對學門的發展及與其他領域的互動與整合發展有重大的意義。
http://www.sinica.edu.tw/%7Emrpcwww/html/statplan/statplan.htm

附加檔案

相關連結

統計學門規劃(9512)
更新日期 :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