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4次園區審議會核准投資案

發稿日期:111年12月20日
產學及園區業務處 聯絡人:高鴻文科長 電話:(02)2737-7227 E-mail:hwkao@nstc.gov.tw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學園區審議會第4次會議今(20)日召開,會中通過7件投資案,投資總額計新臺幣(下同)11.8億元,包括生物技術之英特崴股份有限公司;精密機械之黑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鑫烿綠色精煉特殊金屬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電腦與周邊之夏目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通訊之禾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此外尚有4件增資案,合計增資4.72億元。


一、黑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園區之新竹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3億元,為本案公司依企業併購法規定,與矽金光學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合併,由本案公司概括承受矽金光學股份有限公司於園區內之權利與義務。


本案公司主要產品為半導體封測產業晶圓自動光學檢查系統,結合AOI智慧光學影像及精密檢測技術、2D/3D量測技術、高速精密自動化技術及PCB電測技術,開發半導體晶圓製造與封測業所需光學檢測設備及針對HDI、5G、Mini LED、汽車板高階線路板產品之電測設備,提高設備自給率並貼近客戶以提供在地化服務。

 

入區後將持續開發品項並擴展至國外市場,開發更高效且穩定之半導體晶圓自動光學檢查系統與高階電測系統,提高國際競爭力。


二、夏目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園區之新竹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1.5億元,主要產品為智能化遠端監控系統平台開發及應用。


面對全球市場激烈競爭,傳統的產業生產模式可能面臨不轉型就被淘汰的困境,製造業建置AIoT智慧化成為必然趨勢。本案公司專注於AIoT及智能應用技術軟硬體設備開發,可協助中小企業客製化導入智能化監控系統轉型智慧工廠;導入養殖漁業以AIoT科技應用將可提高魚苗存活率及產能並降低人力成本;在健康照護部分,結合生理監測儀器和AI攝影功能,則可提高醫療照護品質並減輕人力負擔。未來公司進駐園區後,將有助於帶動資訊軟體相關產業進一步應用與發展。


三、禾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園區之竹科X基地)
本案投資金額0.9億元,主要產品為5G核心網路軟體開發及服務。


本案公司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學院所衍生的新創公司,產品為商用的5G核心網路軟體「Saviah 5GC」。該軟體可與多數5G硬體商產品進行整合,提供市場高成本效益的5G專網解決方案;軟體本身並可視企業客戶使用量級與需求,提供可客製的「地端版」及「雲端版」軟體服務。地端版服務軟體能在不同硬體平台安裝,僅以一個Server即可實現5G核心網路的所有功能;雲端版的服務則採雲原生(Cloud-native)開發,能多元部署在私有雲、混合雲、公有雲等。本案技術具前瞻創新性,為我國發展5G生態鏈及推動5G專網落地本國產業不可或缺的關鍵核心。


四、方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臺南科學園區之臺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0.5億元,提供功能性奈米鍍膜服務,以及客製化奈米鍍膜化學氣相沉積設備之開發,產品主要應用於半導體及光電產業。


方均科技為工研院衍生的新創公司,於工研院15年來累積奈米鍍膜製程設備技術,並掌握耐高電壓與高操作溫度之Low-K先進鍍膜材料-八氟[2,2]二聚對二甲苯(Parylene-AF4),整合硬體設備、軟體程式、材料應用及製程,提供完整的技術解決方案,除可精準控制鍍膜厚度、減少製程時間外,還能達到良好均勻性及重現性,已成功切入國內大型面板廠及國內外半導體廠,未來進駐南科臺南園區後,可就近服務園區廠商,將有助於提升園區產業競爭力。


五、英特崴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園區之台中園區)
英特崴股份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進駐中科台中園區,英特崴成立於103年,核心產品為生技領域的數位牙科,假牙和植牙軟體設計技術為團隊本身既有技術,108年起透過產學合作、技轉方式自中正大學取得數位矯正軟體技術、雲端平台3D技術和AI假牙設計技術,並持續精進研發,為國內少數真正擁有自主開發客製化牙科產業設計/製造解決方案能力之廠商,站穩台灣,逐步以全球牙科市場為目標。


本案產品屬於產業上游,該公司的軟體產品技術,可以串聯我國的先進製造技術,滿足牙科產業高度客製化的需求,可望為我國經濟產生助益,其軟體本業有機會立足台灣海納全球市場,其所帶動的牙科製造業,也會有連動效益,為我國機械工具機及牙材產業開創出藍海市場。


六、鑫烿綠色精煉特殊金屬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園區之虎尾園區)
鑫烿綠色精煉特殊金屬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資0.2億元,進駐中科虎尾園區,本案由謝成興博士發起,聯合數位長期關注綠色環保再生循環技術之專業人士共同組成,謝博士等人長期致力碳化鎢產品的可再生回收技術,並經7年實際從事原效用減失刀具再生的碳化鎢棒料製成铣刀等加工刀具的應用,決定在台灣建立此項碳化鎢產品的循環再生技術與生產基地。

 

本案開創原效用減失之碳化鎢產品回收再製為碳化鎢粉末的再生技術,滿足綠色環保節能要求,創建新的產業供應管道。使用鋅熔再生的碳化鎢粉末製成碳化鎢產品,在能提高破壞韌性與降低成本的優勢下,可提升本國廠商的競爭力,亦提供上游刀具可回收的管道,滿足現今循環經濟的回收再利用政策,創造出效用減失刀具再利用的價值,提供使用碳化鎢產品的業者(刀具製造商、模具商等)一種性能受控與交期縮短的碳化鎢來源,對台灣產業發展及經濟效益具有正面影響。

更新日期 :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