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大政策

 

     全球環境、科技、時局的快速變遷,為人類生活帶來橫跨社會、經濟、環境層面等跨領域的挑戰,凸顯了科學技術的布局與發展在國家戰略上的重要性。科技發展的能量,不僅是國家目前與未來競爭力的指標,也是回應國內、外社會挑戰與國家安全的關鍵。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身為我國推動科研事務的最高權責機關,訂有七大重點施政方向:


一、跨部會協力,攜手前瞻布局:

藉由跨部會協調與合作,整合各領域資源與能量等具體作為,以國家發展、社會需求為優先,用更寬廣的視野與高度,進行全國科技布局,並與產業連結,串接上中下游的科技治理;每4年訂定「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及「科學技術白皮書」(兩者間隔2年),連結產官學研共同針對關鍵議題研商因應策略,推動前瞻半導體技術、量子科技、太空科技與產業、資安暨智慧科技、精準健康與防疫、2050淨零碳排等新興科技項目。


二、深耕基礎卓越,邁向國際頂尖:

支持科學自由探索,致力維持基礎研究的資源穩定投入,兼容應用與基礎學術研究生態措施,發展國家前瞻性關鍵技術自主研發的能量,讓臺灣的科研體系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逐步厚實國家科技創新的基磐。


三、推動創新創業,加速研發成果加值擴散:

鼓勵多元領域產學合作發展,匯集產學研發成果,串接上下游跨部會及學界資源建構完善新創生態系,轉化科研力量為產業注入創新能量,加速企業與在地優勢產業群聚轉型,達成鏈結跨域創新價值,推升臺灣國際競爭優勢。


四、科學園區轉型,引領臺灣產業聚落升級:

持續推動精緻多元、優生活與節能永續的科學園區,以科學園區作為臺灣產業與經濟的領航者,為產業聚落加值,串連整合經濟部及國發會等相關單位,引領臺灣科技落地,在全球的科技產業上建立標竿。


五、強化培育科技女力,厚植臺灣科技人才庫:

針對女性進入科學領域研究的管漏現象給予支援,於政策規劃推動時融入性別觀點,將性別素養含納於科普扎根,以及透過公私協力槓桿產官學研資源,由線性連結的支持,進一步擴展為多維度的全方位布局,為科研人才供給面注入活水。


六、融入人社價值,實踐多元包容的社會:

在資源投入與規劃的過程中,導入人文社會思維,促進人文素養與科技的融合,建構性別平權、族群包容的科研環境,回應社會與產業需求,體現普惠科技的包容社會。


七、深化國際科技合作,建構科技外交網絡:

與各國重要科技機構或研究單位透過簽署合作協定及備忘錄,搭建重點領域國際合作橋梁,建構國際合作平台;配合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及「發展數位化國家六大科技發展主軸」等策略重點領域,與國際頂尖研究機構合作,進行前瞻學術研究及技術開發,期接軌全球資源與能量,開展全球科技布局。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透過上述七大重點施政方向,以「完善跨域科技治理,回應社會需求」為宗旨,期建立共榮共好的大環境,邁向「創新、包容、永續」之願景。

更新日期 : 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