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建立島嶼「永續生活實驗室」 國科會與中研院為「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綠島站」揭牌

發稿日期:112年6月9日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聯絡人:郭子仙科技研發管理師 電話:(02)2737-8011
Email:thkuo@nstc.gov.tw

 

國科會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今(9)日於綠島海洋研究站共同舉辦「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綠島站」揭牌與交流活動,由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國勤代理主任一同開幕。綠島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作為第一座以島嶼永續科學為目標的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平台,藉由長期觀監測社會與生態系統,建構循證治理所需的支援知識,將可逐步形成島嶼治理的政策典範。


綠島是臺灣周邊海域擁有完整珊瑚礁生態系發育的島嶼之一,同時受到黑潮、季風、颱風等自然系統的影響,這些自然系統也同時反饋在綠島上人文與社會生態系統的發展與運作,包括土地利用、產業發展、交通、能源與醫療等層面,面對持續改變與未來氣候變遷衝擊的不可預知性,對綠島長期社會生態系統進行相關科學資料的收集、倉儲與有效的開放給相關利害關係人進行研究、教育,並逐步形成政策,協助寶貴的珊瑚礁生態系得以永續發展是綠島站成立的使命。


國科會林副主委表示,因應全球變遷對社會生態系統的衝擊,以共用核心基礎設施的概念,在各地選擇具代表性的社會生態系統設立長期研究站,建置基礎核心設施與監測,以吸引更多學者槓桿更多資源投入臺灣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近年來許多生態系統面臨不同發展需求的挑戰,服務需求之間的取捨常成為社會爭議,而引發爭議的原因之一,在於沒有足夠的背景資料(baseline)可以評估一個地區的社會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有了這些長期科學資料,就能在面臨社會發展挑戰時提供堅實的科學資料進行評估,這是一種超前部署的作法,無論在科學上或回應社會需求上都有其必要性。


國科會將持續與各單位共同推動建置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及網絡,展開跨領域協作,建構具有實證與知識基礎的創新解決方案,擘劃前瞻性的本土轉型路徑。

 

 

 

自然處處長羅夢凡、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理主任陳國勤、LTSER綠島站主持人陳昭倫研究員,共同為「臺灣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LTSER)綠島站」揭牌

自然處處長羅夢凡、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理主任陳國勤、LTSER綠島站主持人陳昭倫研究員,共同為「臺灣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LTSER)綠島站」揭牌

 

 

 

揭牌貴賓於綠島海洋研究站牌前大合照

揭牌貴賓於綠島海洋研究站牌前大合照

更新日期 :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