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科會與愛丁堡皇家學會續簽合作協議 拓展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交流

發布日期:2024年3月28日

本案聯絡人: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 王凱石科長 電話:02-2737-7810


為推進科學知識與促進臺灣與蘇格蘭學術交流,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改制前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愛丁堡皇家學會於2001年簽訂科學及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今(2024)年3月22日國科會陳儀莊副主委與愛丁堡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副會長Mona Siddiqui教授於臺北代表續簽合作協議,並由英國在臺辦事處副代表Tom Burn先生見證雙方長達二十餘年科研合作關係再邁向新的里程碑。


2014年3月國科會(改制前為科技部)為深化交流合作,雙方合意議定每年優先推動之科研領域,輪流舉辦雙邊研討會,並於2015年10月以換文方式更新合作瞭解備忘錄,確立擴大雙邊合作,基於雙邊研討會選定領域,徵求雙邊合作計畫。隨時空演變,科技研究與國際合作模式亦不斷演化,盼藉本次續約精進國科會與愛丁堡皇家學會之間的合作框架,持續加強雙方在各領域之交流,除科技研究與技術創新外,社會科學將是值得關注的重點領域。


陳副主委致詞時強調,續簽合作瞭解備忘錄有助增進臺灣與蘇格蘭雙方於科技合作的夥伴關係,未來推動更多更深入之交流活動,以及應對全球挑戰,相信雙方將齊心協力解決重要的全球議題,為臺灣與蘇格蘭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3月20日至23日首次率團訪臺的Siddiqui副會長亦對雙方的持續合作表達了熱切期待,並表示臺灣為全球科學及技術領域的重要領導者,愛丁堡皇家學會也希望繼續參與其中。她在致詞時表示,臺灣不僅在科學上進步和創新,其擁有最大資源乃是人民,而人民的生命、愛、希望和夢想並不總是能被定義或衡量。期盼未來與臺灣的合作能延伸到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領域,讓人類生命的豐富性能夠充分展現。


Burn副代表見證簽署時表示,英國長期致力於支持造福大眾的研究,續簽此合作瞭解備忘錄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也表達英國政府對於臺灣與蘇格蘭未來潛在合作深具信心,臺英雙方日益發展之夥伴關係將發揮更深遠力量。

 

 

國科會陳儀莊副主委與愛丁堡皇家學會(RSE)副會長Mona Siddiqui教授(左)今(2024)年3月22日在臺北代表續簽科學及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

國科會陳儀莊副主委與愛丁堡皇家學會(RSE)副會長Mona Siddiqui教授(左)今(2024)年3月22日在臺北代表續簽科學及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

 

 

國科會、愛丁堡皇家學會及英國在臺辦事處人員與簽署儀式合影

國科會、愛丁堡皇家學會及英國在臺辦事處人員於簽署儀式合影

(前排左起) 國立清華大學 江國興教授國科會科國處 葉至誠處長國科會 陳儀莊副主委RSE副會長Mona Siddiqui教授英國在臺辦事處(BOT)副代表Tom Burn

(後排左起) 國科會科國處 王凱石科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盧鴻興教授RSE國際關係及研究獎助計畫經理Alan SalonikaRSE國際專員Eva-Maria SchneltenBOT經濟署署長Jessica Henry

 

 

 

 

更新日期 :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