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行政團隊同心協力,共同完備科研火箭發展環境

發稿日期:109年5月6日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  聯絡人:蔡妙慈副司長  電話:(02)27377610  E-mail:mttsai@nstc.gov.tw


日前有民間公司於台東南田部落發射火箭卡關,主要係因未經過合法程序,土地使用違法,且不符國際發射安全規範。為解決科研火箭場域問題,各部會皆秉持行政團隊一體之態度,發揮團隊精神以專業共同合作;科技部也已召集跨部會協商,提供合法的建議給該公司。至於後續是否由國家建置科研火箭發射場域,行政院已積極協調跨部會進行評估,並無報載所謂三不管之情事。


有關我國科研火箭發射之場地規劃,原則上分為短期及中長期進行規劃。針對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地,科技部已邀集相關部會及專家學者討論,由於火箭發射牽涉的安全維護及環境保護等議題,相較於一般運輸載具更複雜,且發射場之土地使用、建物規範及相關法規所涉及的層面極廣,本部已責成太空中心就科研火箭發射所涉場設需求、操作流程、安全考量、全球科研火箭使用需求的市場概況、發射場域每年維運經費、整體經濟規模及使用效益等,蒐集國際經驗及資料,研訂相關規範,屆時將由行政院依政策方向就火箭的短期及中長程發展,進行跨部會協商討論,作為國家整體評估科研火箭發射場是否興建之決策參考。


科技部樂見各種新興科技發展及形成完整的產業生態鏈,基於行政團隊一體之態度,皆會積極協助。惟企業或相關政策要以永續方向規劃,任何產業作為亦應完備相關程序及符合法規後方可執行,不允許有違法之行事。

更新日期 :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