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八屆臺菲部長級科技會議 宣布啟動多項合作計畫

發稿日期:112年10月22日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  聯絡人:吳思穎科員  電話:(02)2737-7431  Email:sywu@nstc.gov.tw

 

臺灣與菲律賓自2007年每2年舉辦一次臺菲部長級科技會議,第8屆臺菲部長級科技會議10月21日於菲律賓保和省邦勞島舉行,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率團與會。本次會議召集多位雙邊科技官員及專家學者與會,就多項具體合作計畫展開討論,深化臺菲科技領域交流。

 
吳主委致詞時表示,臺灣與菲律賓地理位置鄰近,氣候條件相似,亦面臨全球社會共同的問題,從氣候變遷下帶來的天然災害,乃至於後疫情時代的人文、社會、經濟等各種面向的挑戰,期盼在雙方科研的攜手合作之下,能為雙方人民及全人類帶來更大的福祉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雙方除了在會議上通過明年度執行之雙邊國際合作計畫外,同時在會中檢視臺菲「火山、海洋、颱風暨地震」(VOTE)第二期計畫的執行進度,其中包括提升天氣、海洋氣象及短期氣候預報能力,以因應氣候變遷之下對於可能發生之天然災害之預防及應變能力,以及與地震、板塊運動相關之研究;另在「醫療、農業、人才培訓」(HAT)倡議,今年首次辦理Lab‐To‐Lab 人才培訓訪問計畫,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等新興傳染性疾病之挑戰下,國科會協助媒合菲國研究團隊至我國實驗室研習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操作與管理,以及結核病分子流行病學分析,促進雙邊醫學科研交流,達到深化臺菲共同抗疫及科研合作目的。本次會議亦決議於2024年啟動VOTE第三期以及HAT第二期計畫之雙邊合作。


另外針對碩博士人才培育方面,本次會議雙方共同決議持續合作辦理「臺菲三明治計畫」,延攬菲律賓青年研究人才來臺參與研究,以建立雙方科研領域的高階人才鏈結。


會議閉幕由我國駐菲律賓代表周民淦與菲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暨駐臺代表貝世偉(Silvestre Bello III)共同簽署會議紀錄,並由國科會吳主委與菲律賓科技部部長Renato U. Solidum, Jr.署名見證。

 

第8屆臺菲部長級科技會議2023年10月21日於菲律賓邦勞舉行

第8屆臺菲部長級科技會議2023年10月21日於菲律賓邦勞舉行

更新日期 : 202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