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科技發展

科技發展形象圖1為帶動國家整體科技發展,穩健實現未來科技遠景,規劃「國家科技政策規劃」、「我國科技研發狀況」、「科技資源分配與管理」工作項目,作為科技發展永續之基礎。本會執行與推動方式概述如下:

 

國家科技政策規劃

每四年召開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依會議共識與結論訂定「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作為各部會擬訂科技政策與推動科技發展之準繩。在「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形成兩年後運用「科學技術白皮書」(或「科技發展策略藍圖」)對科技發展遠景、策略及現況說明進行檢視並調整政策方向,不斷地與時俱進,建立完善的科技政策循環機制。

全國科學技術會議

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

科學技術白皮書(科技發展策略藍圖)

 

我國科技研發狀況

為確實掌握我國科技研究發展狀況,每年辦理「全國科技動態調查」,調查全國從事科技研發活動之投入與產出概況,進而建立科技指標,與他國作客觀比較作為國家制定科技發展政策之參考,並出版「科學技術統計要覽」。

全國科技動態調查統計資料庫

科學技術統計要覽(書刊下載)

 

科技資源分配與管理

透過「政府科技計畫資訊網(GSTP)」、「1000萬元以上科學儀器管理資訊平台」及「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RB)」運作,即時掌握科技計畫從規劃到執行階段的實際運作成效、有效管理科技資源分配,對外呈現科技計畫成果供外界查詢與參考。

政府科技計畫資訊網(GSTP)

1000萬元以上科學儀器管理資訊平台

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GRB)

更新日期 : 2024/03/28